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可以開刀治療 原來是這種罕見疾病

37歲男子腎上腺長了16公分大的嗜鉻細胞腫瘤 記者修瑞瑩/翻攝
37歲男子腎上腺長了16公分大的嗜鉻細胞腫瘤 記者修瑞瑩/翻攝

37歲男子年紀輕輕血壓就爆表,而且吃藥也沒有辦法控制,經檢查才發現是在腎上腺長了嗜鉻細胞腫瘤,經開刀治療後目前狀況良好。

嗜鉻細胞腫瘤會引發高血壓等各種症狀 記者修瑞瑩/攝影
嗜鉻細胞腫瘤會引發高血壓等各種症狀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表示,一般的高血壓需要靠藥物及健康的生活型態來控制,但是嗜鉻細胞腫瘤引發的高血壓是少數能夠開刀治癒的。

這名37歲的男子原本健康情況良好,但後來卻出現心悸、盜汗、頭痛等症狀,就醫才知道自己血壓爆表,收縮壓經常超過250,服藥仍然難以控制,到成大醫院檢查,發現腎上腺有一個約16公分大的腫瘤,開刀後確定為罕見的嗜鉻細胞瘤

謝淑珠表示,嗜鉻細胞瘤好發生於成年人,尤其是40-50歲之中年人,男女發病率相當,有較高比例為原發性疾病,病人常因典型症狀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表現就醫,或意外從影像學檢查中才發現;另有部分來自家族遺傳,病人通常較年輕。

她表示,傳統的檢驗方法靈敏度與特異性比較不夠,成大醫院兩年前引進24小時尿液三種兒茶酚胺與兩種後腎上腺髓素檢驗,從200多名疑似病患當中,篩檢出6名患者,經開刀都確定是嗜鉻細胞腫瘤患者,原本的高血壓症狀在開刀後也都成功獲得控制。

根據研究,患者當中大約有一成是惡性腫瘤,另外有一成在開刀之後仍然復發。

謝淑珠指出,源自腎上腺及腎上腺外之嗜鉻細胞產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嗜鉻細胞瘤及副神經節瘤,會過度分泌兒茶酚胺等激素,使患者時常出現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症狀。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其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死亡的機率很高,但此腫瘤可藉手術予以移除,具有相當好的預後。

腎上腺是在腎臟上方的重要內分泌腺體,可分泌多種不同激素來維持人體水分、代謝及血壓的恆定,而嗜鉻細胞腫瘤則可能破壞其恆定。

謝淑珠副主任指出,這些激素和其代謝物的結構非常相似,實驗室必須使用精密的檢驗技術才能將其分離及定量。目前台灣大部分檢驗室是利用高效能液相層析法(HPLC)來進行檢測尿中兒茶酚胺類激素或代謝終產物香草扁桃酸(VMA);根據2014年美國內分泌學會的臨床指引,建議以尿中或血漿中後腎上腺髓素做為診斷嗜鉻細胞瘤的參考標準,因為研究顯示後腎上腺髓素比兒茶酚胺或VMA對於嗜鉻細胞瘤的診斷,具有更好的敏感度與特異性。

謝淑珠表示,成大醫院目前除提供高效能液相層析法來檢驗尿中兒茶酚胺類激素和VMA外,也與成大醫技系醫學檢驗技術中心合作,使用更高端的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同時檢驗兒茶酚胺類激素與後腎上腺髓素。

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 記者修瑞瑩/攝影

嗜鉻細胞瘤 神經內分泌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