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溫差劇烈 心臟病發一瞬間


圖/杜玉佩

秋冬是心臟病患者最難捱的季節,溫差劇烈,時時刻刻要擔「心」。日前「燒肉粽」歌王郭金發在舞台上演出時,因心肌梗塞不幸猝逝,引起各界更加關注這項奪命疾病。當周遭的親友心臟病發,該怎麼處理,把握黃金救援?心臟病患者又該如何控制血壓,順利過冬?

▓心臟病關鍵數字

●心臟病為十大死因第2位

●死亡人數19202人

●平均約每27分鐘就有1人因為心臟病死亡

●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急性心肌梗塞。依據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近年國人急性心肌梗塞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呈現略降,每10萬人58.7%降至57%,但由性別區分,女性呈現下降趨勢,男性則呈現上升趨勢。

●40至60歲中壯年男性,愈年輕,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的幅度愈大,60至69歲男性微幅增加4%,50至59歲男性增加12%,40至49歲男性增加43%。

資料來源╱衛福部2015年死因統計

▓心肌梗塞成因

心肌梗塞的原因是部分心臟肌肉缺乏血液供應氧,導致心肌細胞破壞,常見主因為供應血液到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血液不易流通,導致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

▓心肌梗塞危險因子

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可改變與無法改變的因子。

1.無法改變的因子

遺傳基因

種族

性別

2.可改變的因子

三高慢性病

抽菸

缺乏身體活動

肥胖

▓心肌梗塞常見發生時間

秋冬氣溫低

清晨及傍晚

註:台灣雖無正式統計,但每到跨年至春節期間,心肌梗塞發生率都較夏天倍數成長。

▓心臟病發

第一時間處理方式

如發生疑似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須牢記保命兩要訣:「搶時間」與「打119正確就醫」。

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應立即撥打119,將患者以最快速度送達醫院,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心肌梗塞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