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過勞是被包裝過的「三高」 怎麼睡覺是關鍵

圖片提供/遠見
圖片提供/遠見

疲倦、失眠壓力三高向你發出警訊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陳皇光有一份「科技族與過勞」的簡報檔,曾在網路上被瘋狂傳閱。經常受邀到科技公司演講的他表示,如果演講的題目是「三高」,反應通常不如過勞熱烈,但其實過勞是「被包裝過的三高」。

「過勞不是醫學名詞,過勞死的診斷都是心血管疾病,」陳皇光表示。過勞是職災的法律名詞,定義很嚴格,包括工時長、加班長,熬夜、壓力大等。

過勞的反應輕重有別。輕者是勞累、疲倦、自律神經失調;其次,是因過勞導致三高或心血管疾病者,但症狀尚輕而不自知;最重者,會因長期處於高壓,而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

壓力無所不在 睡好病就少

陳皇光說,如果只是一般疲倦,並不等於過勞,因為發高燒、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情緒低落、腎衰竭、有癌症等,都會讓人覺得疲倦。

真正的過勞是,「該睡覺卻不去睡覺,燈火通明,不斷壓榨腎上腺素,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血糖、血壓跟著飆高,」陳皇光說,輪大夜班的醫護人員,只要白天回家好好休息,不一定會過勞;但如果值完大夜班,又值白班,就會出問題。

現代人壓力無所不在,生活作息常混亂,不少人睡不好、睡不夠,也與三高相關。

2009年台灣睡眠醫學會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21.8%,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飽受失眠困擾。這些每週三天、超過一個月都睡不好的慢性失眠患者,常出現入睡困難、早醒等症狀。這份調查也首次發現失眠跟三高「共病」的現象嚴重,每四名慢性失眠者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問題。

部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休息睡覺是為了修復自主神經系統,不用再應付外來壓力與刺激,如果睡不好,可能就會讓心血管、代謝、免疫系統出問題;尤其是有呼吸中止症的人,晚上睡覺吸不到氧氣,血壓就會上升,一晚上呼吸中斷十幾次,折騰下來,可能會造成永久性高血壓。

2000年美國芝加哥大學曾對一群年輕人進行「睡眠剝奪」,讓他們連續一禮拜的晚上不睡覺,再測胰島素濃度,結果發現他們的胰島素敏感度都下降到和有糖尿病者一樣緩慢。

李信謙強調,失眠和憂鬱焦慮、三高慢性病的「共病」現象,一直是睡眠醫學關注的議題,2004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會議即提出,失眠和三高的關係密切,必須同時處理,才能夠解決現代人的文明症。

(作者 / 滕淑芬 攝影 / 賴永祥 本文出自2016.9《遠見雜誌》特刊 遠離三高,從三低做起,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過勞 三高 失眠 心血管疾病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