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運動健將 也可能高膽固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科主任醫師王宇澄指出,膽固醇指數過高,很可能來自家族遺傳,造成心臟血管堵塞嚴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科主任醫師王宇澄指出,膽固醇指數過高,很可能來自家族遺傳,造成心臟血管堵塞嚴重。
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曾是某大學排球校隊的22歲陽光型男子,日前出現心絞痛和冒冷汗等症狀,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科就醫,主任醫師王宇澄查出他的低密度膽固醇指數是正常人3倍,心臟血管堵塞嚴重,緊急置入支架,讓他避免猝死可能。

陽光男原訂本周入伍,但最近自我訓練時,胸悶、心絞痛和冒冷汗,痛麻還延伸到下巴及背部。王宇澄門診發現他的左手肘有肌腱黃色瘤,眼球也有「角膜環脂」症狀,懷疑可能是低密度脂膽固醇偏高,加上患者媽媽、外婆都有高膽固醇體質,研判應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作祟,並導致心臟血管阻塞

王宇澄建議患者接受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他心臟嚴重缺氧,研判有嚴重心血管阻塞;抽血報告顯示患者血清總膽固醇指數每百CC466毫克(正常值200),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膽固醇)達每百CC400毫克以上,是正常值130的3倍。

亞大醫院心導管團隊先在最嚴重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內植入支架,幾周後再進行「右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支冠狀動脈」支架手術。

醫師表示,一般人常誤以為體重過重的人才會有膽固醇指數過高的問題,其實沒有直接關係,不少人沒有抽菸、喝酒習慣,體重也與健康民眾無異,仍然猝死,可能是先天性家族遺傳高膽固醇體質,建議平時應注意血壓,並常驗血。

胸悶 心絞痛 膽固醇 血管阻塞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