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 喘不過氣 心肌梗塞前兆

突然變熱或驟冷,都很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突然變熱或驟冷,都很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報系資料照

45歲的阿凱是個業務員,平時在外奔波談生意,大熱天總是讓他氣喘吁吁,他體型微胖但身體還算健康,大約兩三個月前開始,他偶爾會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來。他總以為是空氣不好、太過疲累,雖然想放個假好好休息,卻常常一忙又拖延下來。

某次加班後剛回辦公室,本想稍微整理一下就回家,但突然覺得一陣胸痛、難受,竟然昏了過去,還好同事機警緊急將他送醫,醫師判定是心肌梗塞,經過急救幸運救回一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周伯翰表示,一般人都以為,秋冬天冷發生心肌梗塞機會較高,其實天氣熱時,心肌梗塞患者也不少。心肌梗塞和溫度變化有關,突然變熱或驟冷,都很容易發生。

他舉例,夏天溫度高、悶熱,很多民眾在烈日下劇烈運動,長時間活動後心臟會加速,若水分補充不足、身體脫水,血液跑到四肢或肌肉,心臟的血流相對不足,也會增加心臟壓力,提高心肌梗塞風險。

周伯翰表示,戶外工作者是中暑的高危險群,高溫、壓力會影響心肌功能,讓心血管收縮,若患者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會更容易發作,建議熱天在戶外工作或活動,最好每隔一小時,要到陰涼處休息10到15分鐘,並隨時補充水分。

特別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疲勞、自律神經失調,出現胸悶、氣促、血壓高等情況,若有心絞痛、胸悶症狀,要盡快到醫院詳細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吳修安表示,夏季暑熱出汗過多,會心氣虧虛,夏天護心可喝生脈飲,或是用酸梅、山楂、甘草、冰糖等煮成酸梅湯,對恢復心氣、提升心臟功能有幫助。

若夏日出汗過多、心氣虛弱時,建議不要吃過量甜食,中醫認為甜食及冰冷的含糖飲料,會阻礙心氣恢復,夏天濕熱也容易引發脾氣運行不暢,若經常腹瀉或食慾不振,夏天也可用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等來顧護脾胃,心臟與脾臟關係密切,脾氣實則心氣壯,這些中藥都很適合養心。

夏天養心小叮嚀

1.戶外活動1小時,應在陰涼處休息10到15分鐘。

2.隨時補充水分。

3.若有心絞痛、胸悶症狀,趕快就醫。

4.護心可喝生脈飲或酸梅湯。

5.常腹瀉或食慾不振,可用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護脾胃。

資料提供/周伯翰醫師、吳修安醫師

採訪整理/彭宣雅

心肌梗塞 胸悶 高溫 壓力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