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防中風 自行把脈測心房顫動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蔡佳醍,教導民眾如何把脈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蔡佳醍,教導民眾如何把脈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記者李京昇/攝影

心房顫動」是目前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根據世界各國醫界統計,心房顫動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長,有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率是常人5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與血管科醫師,昨天教導民眾自行把脈,簡易測量有無心房顫動,希望讓大家更重視這個隱形殺手。

內科主任蔡佳醍說,心房顫動好發於老年人口,發生率會隨著年紀增加,據統計60歲以上盛行率為4%,80歲以上,每100人就有10人有心房顫動,而心房顫動患者,容易在左心房產生血栓,一旦血栓流入腦部,就會形成栓塞性腦中風,因此及早發現病症與治療,才能有效預防中風。

血管科醫師邱富群表示,心房顫動主要症狀,是因心跳不規律造成心悸,但大部分慢性心房顫動的患者和老年人,心悸症狀感受不明顯,不少心房顫動患者也沒心悸的症狀,醫師可用簡單的把脈和聽診,來分辨病患的心律是否有可能是心房顫動,再作進一步檢查。

兩位醫師教導民眾如何在家為自己或長輩把脈,他們說,張開左手掌從食指一路直線下來,到手掌與前臂交接處1公分,就能感受到橈動脈,可簡單計算脈搏1分鐘跳動幾下,若心跳完全不規則或心跳數達90至100下以上,建議儘快到心臟科門診診斷。

心房顫動 血栓 腦中風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