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加班久坐一整天… 下肢水腫找上門

現代人忙碌上班,進辦公室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遇到加班時屁股更無法離開座位,有時候下班回到家才發現下肢腫脹,穿鞋子有點困難,手指一壓發現皮膚凹陷且回彈很慢,這就是水腫。

水腫有三大原因一是體液過多,如心衰竭導致水分無法循環到腎臟排出體外,累積在體內;或是腎衰竭引起尿毒症,使水分無法排除。

二是分配不均,如肝硬化或腎病症候群導致體內白蛋白濃度過低,水分無法保持在血管內,跑到血管外,如肋膜或四肢等。

三是局部發炎或循環不良導致局部水腫,如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單側淋巴循環受阻;或是更常見的如站立太久導致下肢靜脈回流不順等。其他水腫原因包括藥物、飲食太鹹、荷爾蒙影響(如女性生理期前後的水腫)等

長時間坐或站引起的水腫,並非疾病導致,是下肢靜脈回流較差引起,可以藉由抬高下肢、變換姿勢及起立活動、或穿彈性襪加以改善。

如果惡化成深部靜脈阻塞,就是俗稱「經濟艙症候群」。深部靜脈阻塞是血液循環不良或是抗凝血因子失調所導致的靜脈血栓,除了患部腫脹外,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肺栓塞造成呼吸困難,如果血栓太大引發大面積肺栓塞,甚至有致命危險;一旦塞住重要器官,如心臟或腦部也會造成不同程度損害。所以一旦確診深部靜脈阻塞,需注射抗凝血劑治療,之後仍須服口服抗凝血劑。

面對水腫,要積極就醫對症下藥,也可考慮使用利尿劑。它可以改善水腫,在病因控制前避免因水腫影響日常生活,但是切忌自行購買利尿劑或自行調整劑量,因為利尿劑過量可能造成嚴重電解質不平衡,甚至需住院處理。飲食方面,遵守低鹽飲食,以免過多鹽分讓水分堆積在體內無法排除。

倘若發生水腫,建議晚上睡覺時可用枕頭協助抬高腳部以增加下肢循環回流至心臟。若水腫惡化到晚上睡覺無法平躺可能已併發肺積水,應儘速就醫。水腫原因很多,找專業醫師求診以確認病因,配合藥物及飲食控制;至於久坐導致水腫的上班族們 ,趕快站起來活動一下吧。

血栓 經濟艙症候群 下肢水腫 腎衰竭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