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 台灣揚名海外

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的步驟
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的步驟
圖/聯合報提供

台大醫師高憲立赴美示範手術 醫界第一人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教授高憲立。<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教授高憲立。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國內的心導管手術日臻純熟,甚至揚名海外。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教授高憲立由於專精心血管介入性治療,他個人執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累積的個案數居全台之冠,成功率高達97%,今年2月更受邀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行手術示範,為國內醫界第一位獲此殊榮者,堪稱台灣之光。

根據衛福部103年統計,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平均每27分5秒就有一人因心臟病突發而死亡。高憲立說,冠狀動脈負責供應心臟所需的氧氣及養分,但如果因粥狀硬化引起血管狹窄或阻塞,就如同一條水溝出現泥沙堆積,通道愈來愈狹窄,導致心臟的血液供應不足而造成心肌缺氧,嚴重恐引起心肌梗塞而喪命。

冠狀動脈心臟病初期可用服藥或心導管治療,但嚴重的堵塞過去是採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相較於西方人,華人對開胸手術的接受度低,因此不用開刀的介入性治療,近年來發展迅速。

高憲立比喻,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一般包括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其原理是經由心導管進行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就像貫穿隧道,從患者腹股溝處穿入導管,沿著主動脈到冠狀動脈開口處,導管伸出鋼絲慢慢貫穿阻塞處,透過氣球或支架撐開血管。

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考驗醫師操作鋼絲的手感。據瞭解,全台每年估計有1800例冠狀動脈全堵塞介入治療,光是台大醫院就有300例,約占六分之一,其中200例是出自高憲立之手,數量為全台之冠。

高憲立指出,冠狀動脈堵塞好發於60歲以上,但有年輕化趨勢。他曾收治一名40多歲疑有擴張性心肌病變、原要心臟移植的台商,檢查發現因血管慢性堵塞導致心肌「冬眠」,透過介入治療後打通血路,心臟功能恢復正常。今年二月,他便曾應邀赴美替一名80歲老婦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手術示範。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導管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氣球擴張術 心臟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