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兒砰砰「好緊張」! 心房顫動誤當恐慌症

健康醫療網

收治心房顫動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卓翰。
收治心房顫動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卓翰。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整天心臟砰砰跳!一名女性病患,日前突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管如何深呼吸、調息都無法擺脫莫名的緊張感,一開始直覺自己得了恐慌症,求助身心科醫師,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心房顫動發作,心跳亂了拍子、一路狂跳,如果不幸引發血栓入腦,甚至可能腦中風倒下。

收治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卓翰表示,問診後發現,女子不但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有家族病史,媽媽也有類似困擾,完全符合心房顫動的兩大地雷。

心房纖維顫動就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除了本身有高血壓、心衰竭、瓣膜性心臟病等慢性病史者,以及65歲以上老人族群,屬於高危險群之外,還有不少人在首次發作之前根本毫無症狀,或是年紀輕輕,直呼不敢相信。

李卓翰強調,女子還算幸運的,過去有不少人突發缺血性腦中風,回頭一找原因,才赫然發現,元凶就是心房顫動發作、心臟打出血栓流入大腦,成為常見病因之一。

李卓翰說,心房顫動可區分兩類,如果第一次發怍後、症狀仍持續超過一年以上,屬於慢性心房顫動,通常就難以再把心跳調回正常頻率、規律「跳不回來了」,只能靠藥物拉住心跳速度不要超過正常心跳太多,以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為治療目標。

至於,陣發性心房顫動則可用藥物治療,維持正常心跳,即休息時每分鐘不超過80下、運動時不超過110至120下,避免心跳跳針跳過界。

李卓翰指出,傳統治療藥物有較多禁忌,除了本身也易引發心律不整之外,跟其他飲食、藥物的交互作用也較多,像與抗生素、抗黴菌藥物或葡萄柚合併使用時,恐造成毒性更強或藥效不夠,但新一代抗心律不整藥物Dronedarone相對副作用小、交互作用也少,更是目前證實可以降低因心血管事件住院或死亡率達2成4的藥物。但非所有心律不整患者皆可用,須經醫師診斷並評估病患臨床狀況,方能處方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心房顫動 心律不整 恐慌症 腦中風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