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聚餐後上腹痛 就醫竟是心肌梗塞


本報資料照片

跨年到春節 心肌梗塞好發時節

歲末年終進入尾牙聚餐旺季,大吃特吃要小「心」。一名42歲熟男上班族,聚餐後卻上腹疼痛,原以為是腸胃不適,但服用止痛藥、腸胃藥仍止不住痛感,緊急就醫檢查是心肌梗塞。

醫師表示,跨年到春節期間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時節,若40歲以上有胸悶、上腹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指出,往年美國跨年與耶誕節是猝死的高峰,台灣雖無正式統計,但每到跨年至春節期間,心肌梗塞發生率都較夏天倍數成長。

高偉峰說,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猶如大石壓胸,沉重壓迫感常讓患者喘不過氣來,上腹痛也被美國心臟學會列為典型症狀。此外,部分患者也會出現胸前灼熱感等非典型症狀。

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徐國基表示,秋冬氣溫低,交感神經作用旺盛導致血管收縮,容易造成阻塞。雖然心肌梗塞好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年輕人也會心肌梗塞,臨床上曾有20多歲民眾抽菸,導致心肌梗塞案例。

徐國基指出,若是右冠狀動脈阻塞,造成下壁心肌梗塞缺氧,易刺激神經胃腸道作用,引起腹痛、惡心、嘔吐等症狀。

日前醫院也有心臟科醫師腹痛,以為是吃壞肚子,但同事發現對方臉色異常蒼白,接受心電圖檢查才知是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徐國基說,心肌梗塞引起的上腹痛與胃潰瘍的疼痛不同,前者是指輕壓肚子痛感不會增加,也非飢餓造成腹痛,或合併惡心想吐情況;若運動時會胸悶,休息後好轉,就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

高偉峰表示,清晨及傍晚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時間,尤其冷熱交替之際需注意保暖。臨床統計有超過半數的心肌梗塞患者到院前已停止心跳,建議有胸悶、上腹痛等症狀,應坐救護車就醫,勿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減少氧氣消耗。

由於心肌梗塞屬突發狀況,若平時保養則能預防。徐國基建議,三高患者應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並注意控制體重勿過胖,最好戒菸、減輕心血管負擔。另外,不少老人喜歡晨間運動,若逢秋冬季節應盡量避免。

▇ 心肌梗塞常見症狀

1.胸口有壓迫感,易喘不過氣

2.上腹痛,有時會惡心嘔吐

3.常感到胸悶

4.胸前有灼熱感

資料來源/高偉峰、徐國基醫師;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胸悶 上腹疼痛 惡心 灼熱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