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肝補肝?認識肝臟10個作用 想要護肝排毒該吃什麼、哪些不該吃?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健康

00:00/00:00
人生黑白還是彩色,取決於自己。而肝臟健康與否也是!因為想要健康肝臟,與你的飲食、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不注意飲食,每天吃進油炸食品及含糖飲料,肝臟就會受到損害!所以,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除了要均衡飲食外,還要搭配規律運動。

美國肝臟基金會,列出肝臟在體內的10個作用:

肝臟與肺、心臟不同,大多時候感受不到肝臟在工作。所以很常會忽略掉,直到肝臟出現問題。肝臟有 500 多種不同的重要功能,多與新陳代謝有關。可以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將食物分解為身體所需並清除廢物。

1.分泌膽汁:膽汁是一種黃綠色的酸性液體,有助於在消化過程中帶走廢物並分解脂肪。

2.產生血漿蛋白:血漿是一種運輸血液成分(紅細胞和白細胞以及血小板)、體內產生的廢物。

3.膽固醇合成,將脂肪運送到全身。

4.糖代謝:當體內能量不足時,可將肝糖轉化為葡萄糖以獲取能量。

5.胺基酸合成:胺基酸合成重要的蛋白質,供體內使用。

6.將有毒氨轉化為尿素。

7.排毒:排除藥物和其他有毒物質。

8.產生凝血因子。

9.透過吞噬、攔截等方法來消除意圖入侵或內生的各種病原。

10.分解血紅蛋白,造成代謝物,添加到膽汁的色素(膽紅素和膽綠素)。

美國肝臟基金會,傳授讓肝臟健康的秘訣

採購時可以這樣挑選食材:

1.盡量挑選新鮮蔬菜及水果,若要挑選冷凍或罐頭製品,選擇醬汁熱量較低或是沒有額外添加鹽和糖。

2.碳水化合物可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

3.家禽及魚類進行去皮。

4.肉品選擇,以瘦肉為主,避免脂肪含量高的肉品。

5.每週至少吃兩次魚,尤其是含omega-3脂肪酸的魚(例如鮭魚,鱒魚和鯡魚)。

6.乳品選擇脫脂或低脂(1%)。

7.避免食用含部分氫化植物油的食物以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

8.使用好的油脂(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9.減少含糖飲料和食品的攝取。

10.降低鈉的攝取,選擇含鈉量少的食物。

常用的肝功能檢查有哪些?

1.丙氨酸轉氨酶(ALT):主要存在於肝臟中的酵素。血液中ALT上升可能是肝發炎。

2.天冬氨酸轉氨酶(AST)主要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內也有。AST上升,可能表示肝臟受損。

3.鹼性磷酸酶(ALP)存在於肝臟、骨骼、小腸及胎盤中。常使用於肝臟及骨骼方面疾病

4.γ-谷氨酰轉肽酶(GGT)人體組織中,腎內最多,其次為胰和肝。GGT上升,可能是肝臟或膽管受損。

肝功能檢查項目<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肝功能檢查項目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肝臟是人體內重要的代謝解毒器官,更是維持人體生理代謝的重要幫手!除了定期抽血檢查肝估能,醫提醒:雙管齊下護健康......https://bit.ly/3rPcXR4

肝臟 新陳代謝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