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中女生噁心上腹痛 查出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一名13歲國中女學生長期上腹痛及噁心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經過檢測之後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一名13歲國中女學生長期上腹痛及噁心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經過檢測之後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13歲國中女學生長期上腹痛及噁心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甚至影響到她的生活作息。胃鏡檢查發現,她的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所幸尚未造成潰瘍。經過檢測之後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在藥物治療之後,現在已經完全沒有症狀。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曾文禹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格蘭氏陰性微嗜氧菌,常躲藏在兒童的胃黏膜上,在成人可以造成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癌及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

幽門螺旋桿菌在台灣感染兒童的盛行率隨著不同區域而有所差別,在6至30%左右,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或者食用遭到汙染的食物或水而被感染,因此在家庭中極易傳播。

曾文禹說,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除了以上腹痛、持續性的嘔吐、消化道出血表現以外,亦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難治型缺鐵性貧血、維生素B12缺乏以及眼睛、皮膚或是精神相關的症狀。

他說,悶悶的腹痛是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症狀之一,它不像急性腹痛可以明確指出腹痛點,卻常常容易影響生活與課業。儘管大部分的慢性腹痛不容易找到原因,在適當儀器的協助下某些病患可以找到病因並可以治癒。

目前最準確的方式是做上消化道鏡,也就是俗稱的胃鏡,用以確認胃部與十二指腸的黏膜受損,同時進行切片與快速尿素酶檢驗,來偵測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感染。確認感染之後,即可以使用抗生素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作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 腹痛 消化道出血 缺鐵性貧血 十二指腸潰瘍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