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子捐肝救父 住院談心更親密

為了救爸爸,泰北高中楊澐坤毅然決然捐出50%的肝臟給父親。
為了救爸爸,泰北高中楊澐坤毅然決然捐出50%的肝臟給父親。
記者趙宥寧/攝影

泰北高中高三學生楊澐坤捐出50%的肝臟給父親,腹部上留下的手術疤痕,成為父子生命中愛的印記。楊澐坤說,住院過程中,和家人聊了很多小時候的事,家庭關係變得緊密,現只希望父親能早日康復,身體健康最重要。

今年初,楊澐坤的父親因肝硬化導致肝昏迷,情況相當危急。一月底,醫師建議父親換肝,但楊澐坤兩個妹妹年紀還太小,不符捐肝資格,他是長子,身體條件也符合,與家人討論後,他毫不猶豫決定捐出肝臟給父親。

楊澐坤表示,2月26日進行手術,手術過程長達8個小時,在恢復室醒來,發現身上都是管路,不料對止痛藥出現過敏反應,全身癢又不能抓,術後吃什麼就吐什麼,短短一周就掉了5公斤,出院前還因胰臟發炎,多住了一周。但他說,出院後身體復原良好,雖然比較容易累,但生活照過,籃球也照樣打。

手術後父子倆在同一間病房休養,媽媽隨時陪在身邊,楊澐坤說,父子間常一起看看電視、滑手機,抱怨住院無趣,還會聊起兒時回憶,「他們都說我小時候很皮」。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月,父子前後出院,最近爸爸因感染二度入院,所幸情況穩定,僅需留院觀察。

媽媽留在醫院照顧爸爸,楊澐坤也扛起家庭責任,放學後去打工,回家後也要照顧兩位妹妹。正值高三生學階段,當大家忙著繁星入學申請,楊澐坤仍在醫院休養,感謝老師透過電話協助繁星報名,順利錄取實踐大學會計學系,未來將朝商管產業邁進,希望能多賺些錢貼補家用。

對於楊澐坤的孝行,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表示,學生透過具體行動,展現孝順與勇氣,顯現他對父親的愛,感動人心,也帶來正面溫暖的力量。

肝硬化 換肝 肝昏迷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