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飯後散步,可以助消化還是會胃下垂?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有人說飯後二小時內不可以坐著,飯後散步可以幫助消化;也有人說會胃下垂!到底哪種說法對?

如果可以散步,是小走個十分鐘就好,還是三十分鐘也無所謂?

醫師回答/復健科 吳建隆醫師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元氣的來源分為有形的部份是由腸胃來吸收,無形的部份是由肺來獲取,然而要腸胃與肺的功能正常運作,也需要元氣從背後支持。吃完飯後,因為較多血液會流到腸胃組織,四肢肌肉的血液量會較少,因此飯後不宜做過度或劇烈的運動。

會導致飯後想坐著的原因,多是因為本身的元氣不足,或者吃的量太多,超過腸胃的負擔,所以會讓人想坐下休息,因此不要吃太多,最好是七分或八分飽。當飲食適量時,應不會有飯後想休息的情況出現,這時就可以做些輕微的運動,例如散步,所以飯後是可以散步的。

散步的動作模式,因為會讓腸胃蠕動機能稍微增加,以理論上來說是可以幫助消化的。然而過度的走動,或者本身元氣較為虛弱,可能會加重其他臟腑的負擔,會感覺元氣下陷的感覺,好像有胃下垂的現象,所以要看您當時的狀況來決飯後是要散步呢或者是要休息一下。

任何運動做完後若是對身體有益的,一定不會有任何的難過之處,而且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當時用餐的情況不同,宜按自己的狀況來決定,只要舒服就可以,不一定要限制自己要散步幾分鐘。

醫師回答/家庭醫學科 陳進明醫師

進食後不要立刻坐下來,也不要立刻投入工作中。應該是站起來活動一下,有助於身心舒緩,讓胃腸道不在緊繃的神經下來進行消化以及蠕動。同時輕鬆的散步或伸展身體也可以讓血液在胃腸道系統中流動舒暢。

是否一定要散步呢?其實任何一項活動筋骨,而不會讓你覺得神經緊繃的活動都很好,如伸展操,整理桌面或是除除草,整理花園,澆澆花,餵餵魚…等等都是很好的活動。

該休息多久呢,要視個人的體質以及進食的食物而定,一般十分鐘到半小時應該足夠了,至於散步太久,只要是輕輕鬆鬆,不會覺得費力,不會覺得疲倦,從太平洋走到大西洋也不會造成胃部的不適,更沒有所謂的胃下垂的問題。

胃下垂 腸胃蠕動 伸展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