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輕人 小心得A肝

高風險區接種A肝疫苗的策略,使國內A型肝炎發生率明顯下降,但統計顯示,20至39歲年輕族群缺乏A肝抗體,由於他們外食機會多,若加上經常來往A肝流行國家,感染比率高,建議出入流行地區應注意飲食,也可接種疫苗。 記者陳立凱攝影
高風險區接種A肝疫苗的策略,使國內A型肝炎發生率明顯下降,但統計顯示,20至39歲年輕族群缺乏A肝抗體,由於他們外食機會多,若加上經常來往A肝流行國家,感染比率高,建議出入流行地區應注意飲食,也可接種疫苗。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高風險區接種A肝疫苗的策略,使國內A型肝炎發生率明顯下降,但統計顯示,20至39歲年輕族群缺乏A肝抗體,由於他們外食機會多,若加上經常來往A肝流行國家,感染比率高,建議出入流行地區應注意飲食,也可接種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A肝主要透過食物、飲水傳染,1980年代,台灣衛生條件不佳,A肝高度流行。統計顯示,15年前,A肝平均年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二點九六,山地鄉發生率高達十萬分之四十九點六六。

1995年起,衛生署針對山地鄉兩歲幼兒,全面施打A肝疫苗,1998、2002年再擴及鄰近平地鄉及離島,接種率約七成。最近統計,接種疫苗的鄉鎮的A肝發生率,下降98.2%,全國年發生率減至每十萬分之一,顯示疫苗策略奏效,防治經驗將登載於國際期刊「Vaccine」。

但值得注意的是,未接種疫苗的鄉鎮,30歲以上成人A肝發生率些微上升。施文儀說,近5年來,每年約有200多例A肝通報病例,多數患者集中於20到39歲年齡層,其中約五分之一到過大陸、東南亞等地。

統計顯示,50歲以上幾乎人人都有A肝抗體,20歲以下有抗體者卻只有5%。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說,台灣自來水、衛生下水道普及,年輕族群不易接觸A肝病毒,沒有抵抗力,但20歲以上年輕人活動力高,外食及出國機會多,接觸A肝病毒機會大增。

邱展賢說,感染A肝病毒並不一定會發病,也未必有明顯症狀,但有1%會引發猛爆性肝炎,病毒又會藉由糞便汙染水源及飲食,仍應小心防範。

邱展賢提醒,預防A肝首要留意病從口入,至A肝高度流行地區旅遊、洽公,避免食用生水、生食,建議可先接種A肝疫苗,特別是在當地久居者。

施文儀建議,負責飲食的廚師等職業者,若抽血發現無A肝抗體,也可接種疫苗,減少感染及傳播的可能。

A型肝炎Q&A

Q:A型肝炎是什麼引起?

A: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A肝病毒十分頑強,在冷藏環境下可生存很長時間;進入人體後,先潛伏於肝細胞且不斷增生,經過二至六周,A肝病毒會破壞肝細胞,造成急性肝炎。

A:A肝潛伏期為15至50天,14歲以下患者死亡率低於千分之一,通常因猛爆性肝炎而死亡。患者一般可以完全復原而無後遺症,同時終生免疫。

Q:A型肝炎怎麼傳染?

A:經口傳染,也就是所謂的「糞口傳染」,當吃到或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時,沒有抵抗力者就會被感染。

Q:A型肝炎如何預防?

A:

1.注意飲水及食品衛生:不喝沒有煮沸過的水,不吃沒有煮熟的食物,加強食物料理者,如廚師的衛生觀念。

2.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須正確洗手。

3.注意環境衛生,特別是廁所環境清潔。

4.抽血檢驗,無抗體者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

(資料來源/疾管局)

A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