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開刀治療/痔瘡手術 不是愈新愈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醫師提醒,痔瘡仍以保守治療為主,但如果痔瘡為三、四度內痔外痔,又出現嚴重症狀時,除了橡皮圈結紮等門診處理方法外,多數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才能解決腫痛、出血症狀。

痔瘡無法推回 只能挨刀

通常痔瘡多半是內、外混合痔。當內痔凸出肛門外、需用外力推回,或無法推回時,就已經是第三、四級的內痔了;而位於肛門口附近的,也就是肛門齒狀線以下的稱「外痔」。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胡煒明說,有影響生活、症狀嚴重的痔瘡時,就必須利用手術將痔瘡切除,除了傳統的痔瘡切除術外,近十年也有新的痔瘡環狀切割手術,目前健保並不給付環狀切割手術,因此患者需自費約兩萬元的耗材等費用。

新舊切除手術 各有所長

傳統痔瘡切除術,必須接受麻醉,將肛門內外痔完全切除,再縫合傷口,手術時間約需30分鐘到1小時。

痔瘡環狀切割手術(PPH),利用專用的「環狀吻合器」,將脫垂、掉下來的內痔組織提升回去、或回復原本定位,同時阻斷供應痔瘡血流的血管。

傳統手術雖痛 可切除乾淨

胡煒明表示,其實不是愈新的技術就愈好,有經驗的醫師在切除痔瘡手術上,可以減少出血量、疼痛感,相對於環狀切割手術,傳統手術可以「慢慢修」,盡可能修正、將痔瘡切除乾淨。

新式手術有限 適輕微內痔

而環狀切割手術雖然手術時間較短、出血量較少、傷口癒合較快,但胡煒明說,較適合比較輕微的內痔。這幾年發現,新手術可能導致肛門狹窄、引起排便困難,或直腸破裂等後遺症,復發率也較高。

一般而言,痔瘡切除手術後不免要痛2到3天,也可能有一陣子的肛門不適感,手術後出現失禁狀況很少見。嚴重的痔瘡,在術後幾個月可能有解便困難、無力等症狀,多數會逐漸復元。

【2010/05/16 元氣周報】

痔瘡 內痔 外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