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是怎麼被折騰壞的?7個常見壞習慣快改一改

胃的保健從生活習慣做起。
胃的保健從生活習慣做起。
圖/元氣周報

吃是維繫人類生命的重要大事,但很多人被胃病所困擾,吃東西後出現胃痛、胃脹氣等症狀讓人相當痛苦。除了先天因素,胃的問題很多都是後天不良習慣養成,陸媒「丁香醫生」訪問內科主治醫師,列出七個傷胃的習慣,有胃病的人不防試著改善。

醃製加工食品少吃。<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醃製加工食品少吃。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1. 偏好重口味

很多人愛吃醃製的食物像是火腿、香腸等,還有剩菜剩飯,這些高鹽食物一吃下去不會馬上讓胃不舒服,但是會提高罹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破壞胃黏膜保護層。偶爾的損傷可以快速修復,但如果長期都是高鹽飲食,胃黏膜就會萎縮最後產生致癌的情況。

建議:飲食中減少鹹菜、燒烤類的高鹽加工食品,用新鮮蔬菜水果取代,降低胃癌發生的機會。

柿子。<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柿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

2. 吃水果要注意

雖然水果能降低胃癌發生機率,但有些水果也會讓胃受傷。像是柿子、山楂、棗子這些水果含豐富的鞣質(單寧),會在胃裡與胃酸、果肉蛋白發生作用,形成膠凍狀物質。正常情況下這些物質會被排出,但如果有胃排空障礙的症狀時,這些膠凍會在胃裡堆積,結合食物裡的蛋白和纖維,最後形成胃結石。

建議:胃排空較緩慢的中老年人,不要空腹吃大量柿子、山楂和棗子這些水果。

喝酒過量傷胃。報系資料照
喝酒過量傷胃。報系資料照

3. 愛喝烈酒

有研究指出少量引用低濃度的酒有助護胃,但飲用酒的酒精量超標時,酒精含量在20度以上、每小時喝超過100毫升,對胃黏膜就會造成損傷,嚴重甚至會導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

建議:飲酒時盡量選擇低濃度的酒,而且不要飲用過量。

吃飯盡量別邊吃邊講話。<br />圖片/shutterstock
吃飯盡量別邊吃邊講話。
圖片/shutterstock

4. 邊吃邊講話

醫生通常會建議吃飯要細嚼慢嚥,一方面小分子食物能減少胃的負擔,另一方面則是減少氣體吞嚥。吃飯時講話或是大口吞嚥,會吞下過多氣體,造成脹氣等消化不良症狀。而且吃太快容易讓食物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增加口腔癌和食道癌風險。

胃藥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胃藥示意圖。
圖/ingimage

5. 常吃刺激胃的藥物

很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都要吃阿司匹林治療,但這類藥物屬於胃部刺激的藥物,會傷害胃黏膜導致疼痛出血。

建議:如果病情需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衡量耐受性一起服用保護胃部的藥物。

很多人旅遊到了當地,就急著去網友推薦的餐廳和路邊攤大啖美食。<br />攝影/王郁婷
很多人旅遊到了當地,就急著去網友推薦的餐廳和路邊攤大啖美食。
攝影/王郁婷

6. 飲食不潔

如果吃的東西不衛生,帶有病原體可能導致急性胃腸道炎症,或是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建議:不喝生水、不吃生食能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進而保護胃部。

7. 小痛吃藥忍一忍

很多人遇到胃痛、腹痛能忍就忍,忍耐不住就吃片止痛藥解決,但其實止痛藥不能隨便亂吃,胃痛很可能是健康狀況亮紅燈。

建議:如果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建議及早就醫,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止痛藥 胃痛 腹痛 脹氣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