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六個簡單方法 讓你遠離肝病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往往可以在人的體內潛伏數十年,沒有任何明顯症狀。等到埋藏的肝病爆發,往往已經嚴重惡化,甚至已到肝癌末期,再難治癒。美國哥倫比亞針灸診所院長劉彥珠指出,在日常生活中養護肝臟,其實非常簡單,只要養成下列六個好習慣,就能輕鬆護肝、減少肝病的發生。

一、按時排便乍一聽「排便」和「護肝」關聯不大,實則不然。肝臟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肝臟代謝的毒素需要通過糞便來排出體內。如果不及時排便,毒素累積在腸道裡,越積越多,就會影響肝臟的排毒功能。因此,及時清空腸道、養成良好的定時排便習慣是很重要的。平日裡規律運動,多吃香蕉、木瓜等潤腸的食物,都能保持通便順暢。

二、多吃酸味食物、綠色食物:中醫講,酸甜苦辣鹹「五味」對應人的「五臟」,其中「酸入肝」,多吃酸味食物能夠促進肝臟功能,起到保養肝臟的作用。檸檬、山楂、食醋、酸奶等都是健康的酸味食物。酸味食物通過肝臟的代謝後變成鹼性,在人體內形成鹼性環境,有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

三、11點前上床睡覺:長時間熬夜、或工作時間過長,都會消耗肝臟,使免疫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體重增加、激素紊亂。在11點或12點前入睡,是符合自然界規律的作息方式,不僅養肝,對其它臟腑也有好處。

四、少喝酒:肝臟負責處理人體攝取的一切食物和飲料,包括酒精。然而,肝臟在一定時間內只能處理一定份量的酒精,當肝臟被迫處理過量酒精時,就會影響正常的肝功能。長期過量飲酒會導致肝細胞破壞或改變,造成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甚至發展成肝癌。因此應避免過量飲酒,

五、定期做肝功能檢查:華人是罹患肝炎的高危群體,而乙肝和丙肝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肝炎病毒慢慢破壞肝細胞,造成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癌。然而,肝炎病毒卻可以在人體內默默潛伏數十年。有些年輕人突然得肝病過世,因為他們從來沒體檢過,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炎病。一些孩子在出生時就被被母親傳染了肝炎病毒,卻從未做過肝功能檢查,有些人得肝炎四十多年,卻一直不知道。

肝癌 脂肪肝 肝硬化 排便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