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罹C肝拖10年 事業有成卻須換肝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家禹呼籲,罹有C肝患者應定期追蹤,現已有多種藥物可供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家禹呼籲,罹有C肝患者應定期追蹤,現已有多種藥物可供治療。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0多歲建築師10多年前健檢,得知感染C型肝炎,卻自認身強體壯、疏於追蹤,不料日前一覺醒來出現反應遲鈍情形,送醫檢查才發現他已因肝硬化併發肝昏迷,若不及早換肝,恐有致命危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家禹說,患者自述應是當兵時與同袍誤用同一隻刮鬍刀才感染C型肝炎,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但未成功清除病毒,改以健康飲食、運動強身方式,竟也讓肝指數持續正常數年,自以為不必再跑醫院追蹤和治療。

患者自認體力好,發病前2個月還剛爬完玉山,但在肝昏迷前幾天覺得像得了重感冒一樣,身體異常疲憊,直到因肝昏迷由家人送醫,抽血檢查才發現血液中氨濃度飆高,經超音波診斷為肝硬化,緊急治療後才恢復神智。

陳家禹說,這名建築師平日作息正常,發病前正規畫退休生活,卻因忙於工作、疏於追蹤病情,導致肝臟已經嚴重硬化而渾然不知。

他說,目前肝硬化可分成A、B、C共3級,C級最嚴重;此患者肝硬化的嚴重程度為B,且已出現併發症,若不換肝,兩年存活率不到6成。

陳家禹指出,近年來除了以干擾素治療C肝,也有多種新藥上市,為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帶來希望;建議患者不論肝指數異常與否,都應定期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