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秋冬進補過頭 可能讓痔瘡更嚴重

秋冬進補養身、祛寒,醫師建議少量為宜,以免導致痔瘡發作。
秋冬進補養身、祛寒,醫師建議少量為宜,以免導致痔瘡發作。
報系資料照

天氣逐漸轉涼,不少民眾開始進補,但小心燥熱食物可能讓痔瘡更嚴重。每年秋冬,因進補導致痔瘡發作就醫人數會增加兩至三成,日前就有患者吃完薑母鴨隔天就醫求診。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昭仰指出,有痔瘡的民眾,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雞精、櫻桃、桂圓等活血食物,以及花生、烈酒、辛辣或上火食物不宜過量。

亞東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耿立指出,痔瘡是肛門口的靜脈曲張,若充血腫大就會造成疼痛或流血,久坐、熬夜、慢性腹瀉、便秘,或蹲廁所時間長且經常用力,痔瘡可能較明顯;計程車司機、夜班工作者、長搬重物造成肛門不自主用力、懷孕女性等,都是好發族群。

林耿立說,齒狀腺以內的痔瘡稱作內痔,因無痛覺神經不容易痛,但可能因充血、用力排便、大便太硬破裂出血;齒狀腺以外的痔瘡稱外痔,發生原因多為熬夜、飲食多油炸、進補或飲酒過量,造成外痔充血腫脹,在肛門口突出且會疼痛。

林耿立指出,臨床上有六成痔瘡患者是因出血就醫,痔瘡出血多數沒有危險,但若是長期出血、量大,可能造成頭暈不適,少數患者會嚴重貧血須輸血治療。此外,長期出血的患者須作大腸鏡檢查,確認是單純痔瘡出血或內腫瘤出血。

痔瘡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