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烤肉配汽水 提高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中秋烤肉食材以肉類為主,本身油脂加上刷烤肉醬,過於油膩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中秋烤肉食材以肉類為主,本身油脂加上刷烤肉醬,過於油膩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圖/李姓讀者提供

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即使颱風將至,不少人仍約好聚會烤肉,醫學研究證實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料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醫師建議宜先吃清淡食物「墊胃」,吃完燒烤食物後別急著睡覺。

彰化秀傳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表示,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料,會刺激胃分泌大量胃酸消化與分解,吃燒烤肉類食物配茶、汽水、可樂、果汁或含酒精飲料,大幅提高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醫學界已發現夜咳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洪嘉駿說,很多人晚吃,吃完兩小時內躺下睡覺,胃還在消化食物,胃酸順勢逆流刺激喉嚨,症狀就是夜咳;吃烤肉、喝冷飲,半夜「酷酷掃」不是秋天天涼,而是很可能因胃食道逆流刺激造成。

中午隨便吃或不吃,留著肚子晚上吃烤肉,胃忽然脹大,也會大量分泌胃酸。洪嘉駿建議當天飲食正常,烤肉時,別刷辣味烤肉醬、喝開水解渴、多吃烤筊白筍和菇類等蔬菜。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內科醫師楊佳偉說,洋蔥、巧克力與茶、咖啡、碳酸飲料都含有刺激胃酸分泌的物質,中秋烤肉最好避開這些食物,以免與油膩烤肉產生加乘作用,分泌大量胃酸。

原本是生理機能退化的中老年人容易胃食道逆流,醫師察覺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洪嘉駿認為跟高油、高糖、喜歡吃刺激性食物有很大關係,應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加強腸胃蠕動,避免胃酸湧上喉頭,演變成慢性咽喉炎。

烤肉 胃食道逆流 夜咳 汽水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