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預防肝病 每半年定期檢查

C肝藥物示意圖
C肝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不少民眾常因身體感覺疲憊到醫院求診,擔心肝臟出問題,壢新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徐偉倫指出,引起疲勞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肝不好,肝不好會累的說法只對了一部分,「太累會爆肝」更是國人迷思,民眾如果懷疑肝功能異常,建議到醫院檢查。

徐偉倫指出,肝不好可能會疲累,不過只會出現在急性發作、肝硬化或是肝癌的病人,肝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都沒有症狀,只有定期追蹤才能發現肝指數及肝功能是否正常,太累會「爆肝」的說法只有在B、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在免疫力弱時才會發生。

肝炎病毒是外來微生物,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偵測並企圖清除,當免疫力低下例如太過勞累、營養不良、運動不足等,病毒量可能大量上升,造成肝炎的急性發作。

台灣是全世界肝病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肝癌」名列前茅。徐偉倫表示,B、C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規律生活、充分休息及睡眠,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建議每半年抽血與超音波檢查,是預防肝硬化以及偵測早期肝癌的不二法門。

疲勞 肝硬化 肝癌 肝指數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