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檸檬水是鹼性? 中年婦照三餐喝到胃出血

檸檬可以治療胃病的這種謬論,不該再以訛傳訛。
檸檬可以治療胃病的這種謬論,不該再以訛傳訛。
圖/shutterstock

台北一名40多歲的中年女上班族,聽朋友說檸檬水是「鹼性」的,常喝不但有減肥的功效,還有可以治療胃病、幫助消化等功能,連續喝一個星期,每天照三餐喝一杯「純檸檬水」,幾乎沒有稀釋,結果某天深夜腹部痛到不行,急診後竟是「胃出血」,在加護病房住了近一個月才出院,中間一度差點沒命。

收治這位患者的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檸檬水的PH值與胃酸接近,大約都是PH2到3左右,皆屬於酸性,這名中年女聽到朋友說檸檬水屬於「鹼性」一事,完全就是道聽塗說,說是要治療胃病,只會雪上加霜。

朱光恩表示,曾有一位院內的醫師娘也曾聽信喝檸檬水、水果醋可以養生,幾乎天天喝,同樣也喝到胃出血。

朱光恩表示,檸檬水的比例,如果是一罐水只加一片檸檬,對於胃的傷害恐怕沒有這麼大,如果是純的,完全沒有稀釋,對於食道、胃都是極大的傷害,對於檸檬水的迷思,坊間有百百種,像是吃醃漬檸檬皮可以助消化、不喝檸檬水喝檸檬皮水可以解決胃食道逆流等,統統都是「假的」。

朱光恩說,不及時治療反而聽信偏方,特別是把「酸性」的食物誤以為是「鹼性」食物,毫無知識地去相信偏方,肯定會讓身體更加受傷,尤其是檸檬可以治療胃病的這種謬論,不該再以訛傳訛,自己因此受傷就算了,還因此讓別人受傷才是最要不得的。

朱光恩提醒,若是自己不知道的知識,就不該再以訛傳訛,像是從他人嘴裡聽來的偏方,實際上自己也沒有看到證據顯示是有效的,或是自己實驗後自以為「很有效」實際上臨床根本就沒有實證等狀況,都不該再傳播到第三人耳裡,甚至不斷鼓吹他人一定要聽信謠言,這都是「害人」的行為,千萬不要做自以為是善意卻傷害他人的行為。

檸檬水 胃出血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