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消脂保肝! 肝炎患者7成5肥胖

腰圍肥胖的大腹翁、小腹婆注意了!
腰圍肥胖的大腹翁、小腹婆注意了!
本報資料照片

腰圍肥胖的大腹翁、小腹婆注意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病篩檢發現,肝臟發炎的民眾高達6至8成腰圍超標,7成5患者為BMI值超標的肥胖者,「消脂保肝」已成B肝C肝防治的下個重點目標。

7-ELEVEN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的「救救肝苦人」計畫邁入第11年,本季邀請藝人羅志祥擔任代言人,因羅爸爸10年前因肝病過世,至今人讓他感到相當遺憾,二話不說接下代言活動,他與羅媽媽合體拍攝公益廣告,並以肝病家屬身份,呼籲民眾「小心肝」。

肝基會目前完成13.4萬人次肝炎篩檢,篩檢出近1.5萬名肝病患者,今年將再接再厲前往蘭嶼鄉、甲仙鄉、中寮鄉等26個偏鄉;今年也首度針對C型肝炎的弱勢民眾,提供基因型檢測及醫療協助。

國內每年有逾1.3萬人死於肝病,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說,肝病篩檢主要針對40歲以上族群,但常有人呼朋引伴帶年輕人參加,篩檢年齡層從50至65歲下降到平均44歲。以往偏鄉篩檢往返至少需1小時,但自2014年起7-ELEVEN門市成了偏鄉保肝篩檢站,只需5分鐘路程,篩檢人數年增2成。

分析去年7-ELEVEN門市篩檢4105人資料,平均每7人就有1人有B型或C型肝炎,每4人就有1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其中610位肝臟發炎的民眾中,女性有83%、男性57%屬腰圍肥胖,75%BMI值超過27,達到肥胖程度。

粘曉菁指出,無論是否感染肝炎病毒,維持正常體態相當重要,因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囤積在肝臟,不僅導致肥胖,脂肪肝更會使肝細胞發炎或破裂,使肝指數異常。B肝已有疫苗、C肝則有新藥可治癒,故「消脂保肝」將成為未來保肝重點。

保肝 腰圍 B肝 代謝症候群 C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