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腹瀉肚脹 憂鬱症跟著來

發生率是無腸躁症者的2.3倍

全台腸躁症患者估計約有一百一十五萬到三百四十五萬名,近來一份利用健保資料庫的報告指出,腸躁症患者憂鬱症發生率比起無腸躁症者高出二點三倍,同時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憂鬱症發生率更高。

研究追蹤從兩千年至二○一一年,廿歲以上,約兩萬八千名腸躁症患者及十一萬名無腸躁症者,除了發現出現憂鬱症比率高,更發現腸躁症患者若同時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腦中風、慢性肝、腎、肺部等疾病時,憂鬱症發生率每千人有十三點六人,比無慢性病的腸躁症患者多出三人。

中山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德強指出,腸躁症患者多數腸胃健康,腸胃功能卻失調,與心理壓力息息相關。一名四十多歲上班族,每到上班日總因腸胃絞痛、腹瀉苦不堪言;但一休假,難纏的腸胃問題迎刃而解,診斷為腸躁症,治療許久未見效果,直到轉介至精神科,服用抗憂鬱藥物才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沈德群表示,憂鬱症與腸躁症的關聯,可能與腦腸路徑功能失調有關。吳德強解釋,當患者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心情不佳時,會影響交感神經運作,進而啟動中樞系統影響腸胃蠕動,出現腹瀉、便秘、脹氣、腸胃絞痛等症狀。

竹山秀傳醫院腸胃內科護理師沈香妙提醒,當身體在過去三個月內,一個月有超過三天腹部不適,出現便祕、腹瀉情形,建議民眾別再依賴腸胃藥緩解,就應就醫。飲食也得格外注意,吳德強建議少吃高油、奶製品和冰冷的食物。

腸躁症 脹氣 腹瀉 憂鬱症 腸胃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