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忽略高血壓 40多歲科技經理腎萎縮須洗腎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右)說,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常常受到很嚴重的傷害但症狀都不明顯。圖/長安醫院提供(圖左非當事人)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右)說,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常常受到很嚴重的傷害但症狀都不明顯。圖/長安醫院提供(圖左非當事人)

聽健康

00:00/00:00

1名40多歲科技業高階經理,最近因為全身無力、走路會喘,飯也吃不下,體重驟減就醫。醫師問診得知,他這1、2年的血壓高出標準、腎絲球過濾率逐漸降低,且有蛋白尿,但因工作忙不以為意,經超音波檢查,他的腎臟已萎縮,肌酸酐超高,且嚴重貧血,不得不開始洗腎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這是一個令人難過卻並不罕見的例子,因為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常常受到很嚴重的傷害但症狀都不明顯。對於腎臟保健,定期抽血驗尿是必要的,還有一個十分重要卻容易被輕忽的點,就是血壓的控制。

她說,腎臟是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讓蛋白尿增加,讓腎臟的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楊雅斐說,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飲食上應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及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

她提醒,千萬不要貪圖省事亂吃他人的降壓藥,也切勿自行停藥,可能會使血壓反彈、心跳加快更危險。

楊雅斐說,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所以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目前最新的高血壓指引由現行140/90下修標準為130/80,且更重視居家血壓,並建議可遵行「722」原則量測,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隔1分鐘),讓醫師作為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

高血壓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