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科醫: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 約6成找不出原因

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約60%找不出原因。
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約60%找不出原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泌尿科門診常有體檢意外發現血尿或尿液潛血反應的年輕人。一般泌尿道癌大多無痛、無腫塊、無體重減輕,血尿是常見的症狀,尿也可能是茶色或有血塊,但紅色尿倒不一定是血尿。其實,微量血尿不一定是癌症,約60%找不出原因,結石占20%,僅1.2%至3.3%是泌尿道癌。因此,若發現血尿,是否須安排增加輻射暴露的檢查和侵入性檢查?

對於「微量血尿」,美國泌尿科學會分成三個風險等級:

1.低風險族群:指符合49歲以下女性、39歲以下男性、抽菸少於每年10包或不曾抽菸、尿液紅血球3至10顆、無其他尿路上皮癌危險因子、以前沒有微量血尿病史等民眾。這群人可先進行醫療決策共享,六個月內再次尿液檢查。

2.中風險族群:只要符合50至59歲女性、40至59歲男性、抽菸少於每年10至30包、尿液紅血球10至25顆、一個以上其他尿路上皮癌危險因子、曾為低風險族群且尿液紅血球3至25顆等其中一項目。建議做膀胱鏡和腎臟超音波檢查。

3.高風險族群:只要符合大於60歲長者、抽菸多於每年30包、尿液紅血球多於26顆、曾有肉眼可見的血尿、曾為低風險族群且尿液紅血球多於26顆等其中一項目。建議做膀胱鏡和電腦斷層檢查。

外國的尿路上皮癌危險因子,包括使用免疫製劑、尿路上皮癌家族史、芳香胺暴露史、長期尿路放置異物,台灣則要加上烏腳病流行區居住史,以及馬兜鈴酸類藥物史。

研究指出,低風險族群發現泌尿道癌的機率是0.4%,中風險族群是1%,高風險族群是6.3%。

例如:一位擔任收銀員的30歲女性,會抽菸,首次發現血尿,紅血球3至5顆,應該不用太緊張,再次尿液檢查即可。但同樣條件卻是接觸芳香胺的化工廠作業員,則落入中度風險,建議進行更多檢查,以確保排除罹癌可能。

血尿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