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身體鬧水災如何消水腫?醫師教簡易自我檢測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平時可用手按壓小腿脛骨部位,簡單的自我檢測是否有水腫。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平時可用手按壓小腿脛骨部位,簡單的自我檢測是否有水腫。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陳姓男手因腳水腫好幾周,越來越嚴重,走路都快走不動了,向醫師求助。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水腫常常是病人到腎臟科就診的原因之一,引發水腫的原因很多,應就醫治療對症下藥,切忌自行濫用利尿劑,不但未能確實消腫,而反傷身體。

楊雅斐說明,簡單的水腫自我檢測為用手按壓小腿脛骨部位3秒後放開,如果凹陷超過0.2公分、並且超過10秒鐘以上沒有回復,就可能有水腫了,建議盡快就醫,醫師會做些檢查,像抽血、驗尿,需要時加做超音波檢查來查明原因。

楊雅斐說,大多數水腫通常會自然痊癒,但若是身體器官出問題像是腎臟病,心衰竭,肝硬化所造成的,多為全身、對稱性水腫,則不可不慎。

她說明,器官出問題的水腫可能原因有 :

1. 腎臟問題

腎臟病變,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造成水腫,多半兩腳都腫,早上起來腳水腫改善,但變成眼皮水腫,且常合併尿液有泡泡現象。

2. 心臟問題

心臟衰竭,無法打出足夠的血量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水腫,除了腫以外,還常併有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嚴重時也會有肺水腫。

3. 肝臟問題

肝硬化患者通常會合併白蛋白低下,水分容易堆積在下肢以及腹部,因此病人除了腳水腫外,肚子也會腫脹,伴隨著黃疸、疲倦、食慾不振等症狀。

4. 甲狀腺問題

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導致水腫,稱為黏液性水腫,也常發生於下肢。因此當查不到水腫的原因時,也要考慮甲狀腺問題。

水腫 腎臟病變 心臟衰竭 甲狀腺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