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長期洗腎要注意血磷值數值 偏高易導致死亡風險

烏日林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蔡仲明呼籲,洗腎患者只要抽血發現副甲狀腺超過800 pg/ml或鈣磷乘積大於70,務必要接受治療。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蔡仲明呼籲,洗腎患者只要抽血發現副甲狀腺超過800 pg/ml或鈣磷乘積大於70,務必要接受治療。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60歲女性洗腎4年,並定期追蹤甲狀腺結節,對高磷食物忌口,但近兩年抽血報告顯示血磷值偏高,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且副甲狀腺數值為正常值近3倍,雖花了近10萬元治療,但指數仍超高達1000pg/ml,醫師後來為她進行「副甲狀腺射頻消融術」終於改善長期問題。

烏日林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蔡仲明表示,洗腎患者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血鈣濃度、血磷濃度、鈣磷乘積和副甲狀腺素(PTH)濃度,這4項指標都與死亡率相關,且有超過一半的腎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千萬不能輕忽。

他說,血磷值太高會造成低血鈣,刺激副甲狀腺增生,分泌副甲狀腺素,把骨頭中的鈣釋放出來到血液中。除了會造成容易骨折之外,也可能發生全身心血管壁鈣化,進而引發腦中風 、心肌梗塞,另外也會有皮膚搔癢、不寧腿等症狀。腎友只要抽血檢查發現副甲狀腺超過800 pg/ml或鈣磷乘積大於70,務必要接受治療。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傳統治療包括限磷飲食、藥物治療,但無法長期有效控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些患者會選擇酒精注射,但缺點是需要多次注射,導致容易沾黏,增加之後開刀的困難度,且過量注射酒精有可能會損害喉返神經。另外如果選擇接受傳統副甲狀腺手術,則會增加聲音沙啞、出血、傷口感染的併發症風險。

新型微創的副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可以把消融針插入甲狀腺結節內,利用熱能讓組織凝固性壞死;好處是手術時間短,大約只需一小時、不需要住院,隔天就能正常上班,而且手術傷口無痕跡,減少手術傷害喉返神經的喉嚨沙啞無聲風險。因為能改善鈣磷不平衡,不用再長期服用昂貴的降磷藥,除了可以幫助副甲狀腺數值恢復正常,也是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腫大的新選擇。

他說,患者手術後,半年來副甲狀腺跟血中鈣磷的數值都恢復正常,讓她可以繼續安心洗腎。蔡仲明建議,洗腎患者如果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可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接受新型手術,避免造成血管鈣化和骨折,帶來更大的健康危機。

洗腎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高血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