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痛風常發作 跟腎病有關

58歲陳先生當了10多年業務,長期外食、應酬,生活作息不正常,痛風常發作,最近他喝很多水,但出現乏尿、水腫現象,醫師判斷可能腎臟功能有問題。但痛風跟腎臟病有關嗎?

腎臟病牽涉層面很廣,舉凡三高問題及慢性病,以及腎絲球病變、藥物、尿路問題等,都與腎臟病形成有關。痛風是長期高尿酸血症酸鹽沉積在關節及附近的軟組織,造成關節發炎,紅、腫、熱、痛的症狀。

許多病人因痛風急性發作去診所就醫,吃幾天止痛藥,好了就覺得沒事,認為之後發作再去看醫師就好。殊不知,當血中尿酸值居高不下,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會增加,痛風可能變得更久,甚至一至二周才恢復。

痛的愈頻繁愈久,止痛藥吃的劑量與頻率會增加。止痛藥屬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這類藥物雖然有效,但是太頻繁使用,會增加腎臟病的風險。

許多痛風患者有其他共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而長期慢性病用藥,再加上止痛藥,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加乘效果,往往會造成腎臟病而不自覺,長久下來,腎功能會不斷的被侵蝕,所以痛風與腎臟病是有關係的。

痛風除了個別體質及遺傳因素外,不當飲食、酒精、藥物等因素也會導致高尿酸血症而誘發痛風。建議若有痛風症狀,務必至腎臟科門診求診。

預防腎臟病,要三少(少鹽、少油、少糖)、三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一沒有(沒有鮪魚肚)。若能貫徹健康生活模式,就不用擔心腎臟病如影隨形。

腎臟病 痛風 止痛藥 高尿酸血症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