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來台讀書腎病變得洗腎 疫情下甘比亞母飛千里捐腎救子

傑先生(左)感謝媽媽(右)為了他飛了9000英里來台捐腎,助他重生。圖/長庚醫院提供
傑先生(左)感謝媽媽(右)為了他飛了9000英里來台捐腎,助他重生。圖/長庚醫院提供

八年前從甘比亞來台念書的傑先生(Mr.Jarjusey),三年前因血尿就醫,被診斷已是第五期慢性腎病,雖持續追蹤,但腎功能持續惡化,去年開始洗腎,媽媽不捨他未來得終身洗腎,今年2月隻身從甘比亞飛抵台灣,捐腎救子,由林口長庚協助腎臟移植手術,術後二人皆已恢復,預計下周傑先生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

近五年,林口長庚平均每年進行47例腎臟移植手術,占全國腎移植量的八分之一,病患移植存活率一年達95.5%、5年也達92.4%,腎臟存活率為:一年90.3%、3年85.7%、5年81.9%。

林口長庚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表示,去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即使去年傑媽媽就有意捐腎,但來台不易,院方協助申請「特殊或緊急專案入台簽證」,讓傑媽媽克服種種跨國簽證程序,於今年2月抵台,完成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後,到院評估腎臟狀況。

林口長庚由腎臟科醫師郭彥志說,當初協助評估傑媽媽腎臟,也花了一番功夫,因為傑媽媽僅會講甘比亞當地的母語曼丁卡語,台灣幾乎找不到翻譯,最後找到正在北醫就讀護理系的甘比亞學生擔任翻譯,才順利完成評估與檢查。

腎臟移植手術於上個月動刀,由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劉冠麟先摘取傑媽媽的左腎,再由王敘涵進行腎臟血管顯微重建移植手術後,將傑媽媽的腎臟移植給傑先生,術後兩人腎功能都已恢復正常,傑先生更是下周即可返回工作崗位。

劉冠麟表示,移植手術是在所有外科手術中困難度最高的,腎臟移植的過程中,為了減少缺血的時間,必須「快又準」,得仔細保留腎臟與其血管及輸尿管等組織,植入時也得仔細重建動靜脈、輸尿管。術後患者也得規律服用抗排斥藥物,避免排斥反應發生,須結合內外科的專業。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表示,透過移植幫助患者脫離洗腎,除了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也有較高的比率回到工作崗位。

傑先生(左一)與傑媽媽(左三)與長庚照護團隊。圖/長庚醫院提供
傑先生(左一)與傑媽媽(左三)與長庚照護團隊。圖/長庚醫院提供

洗腎 腎臟移植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