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的迷思》尿尿有泡泡 就是腎虧嗎?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醫師,我的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蛋白尿?」「某診所檢查我的尿液有血尿,要我來覆檢。」門診許多病患對小便的泡沫及顏色,感到憂心不已,還有男性病人直覺就是「腎虧」,但是,真有那麼嚴重嗎?

晨起第一泡尿 最明顯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楊五常指出,尿中有泡泡,通常是因為尿液裏的有機溶質,最主要成分是食物中的蛋白質經消化後的代謝廢物,造成小便中的磷酸鹽及尿酸升高,改變了尿液的表面張力,加上排尿時的衝激力,使得馬桶內的尿液出現些許泡沬,就像水花濺起時也會出現泡泡,特別是晨起第一泡尿尤為明顯。

泡泡大不易散 蛋白尿

不過,尿裡出現泡沫,究竟如何分辨是正常現象,還是異常的蛋白尿? 一般人並不易分辨,最主要靠臨床檢驗來判斷,但可先藉肉眼加以觀察,若是泡泡沒多久就逐漸化開,可能代表最近吃較多的大魚大肉,尿中含有較有的尿素氮等溶質,如果是泡泡顆粒較大,且像肥皂泡沫般彼此相連,又不易化開,代表蛋白尿的機會比較高。

排超出150毫克 需檢查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政文表示,正常人每天會排洩微量的蛋白到尿中,但如果一天排出超過150毫克以上,就稱為有「蛋白尿」,它可分為生理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兩種,前者如劇烈活動後、懷孕、尿路感染等,就會有暫時性蛋白尿出現,通常上述因子排除後就會呈陰性反應。至於病理性蛋白尿,則是每次檢查都有蛋白尿存在,需要進一步檢查其病因。

下消腎虧 中醫實無此說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某些江湖郎中常把尿液白濁形容為「下消」,甚至直接把這種現象視為「腎虧」、「敗腎」的症狀之一,卻讓不少有蛋白尿的男性被誤導為自己的性功能將走下坡。

有蛋白尿 不等同性障礙

對此,中醫抗衰老學會理事長鄭歲宗強調,其實正統的中醫,並沒有所謂腎虧、敗腎的說法,只有「腎虛」一詞,而且中醫所講的腎不只是西醫所講的解剖學的腎臟器官,範圍更廣,它涵蓋了內分泌、神經、泌尿及生殖系統,雖然在中醫診斷有腎氣虛損者,其房事的表現會比較力不從心,但不等同於有蛋白尿者就是有性功能障礙。

何況,引起性功能障礙的因素很多,包括血管或神經病變、內分泌失調、心理因素等,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除非病人因腎衰竭而導致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或因使用降血壓藥物、壓力或憂鬱,就會有性欲減退、陽痿、早洩的現象。

【2009/03/01 元氣周報】

蛋白尿 性功能 中醫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