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疲勞乏力... 小心腎臟出毛病

腎功能不好時,廢物難以從尿液排泄出去,容易出現精神不振、疲勞、乏力的感覺。
腎功能不好時,廢物難以從尿液排泄出去,容易出現精神不振、疲勞、乏力的感覺。
圖/shutterstock

病例:18歲陳姓少女騎車發生車禍重傷,被緊急送醫救治,醫師評估得摘除脾臟及一個腎臟才能救命,她得知後雖非常惶恐,手術順利,經住院休養逐漸康復,醫生建議她仍應定期接受腎功能檢查追蹤。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邱基旭:患者聽到要摘除器官難免會焦慮,但切除脾臟對人體沒有太大影響,脾臟提供淋巴細胞發育成熟,切除後仍有其他淋巴組織可代替。

陳姓少女雖摘除一個腎臟,但不須太過擔心,只有一個腎也能維持排泄和分泌功能,正常生活。腎臟好比是排泄和解毒的「過濾器」,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藉以清除體內代謝物及廢物,並保留水分及有用物質,以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酸鹼平衡。

腎功能不好時,廢物難以從尿液排泄出去,容易出現精神不振、疲勞、乏力的感覺;有些患者會以為是過於勞累或其他原因導致,而忽視腎臟問題。此外,厭食、噁心、嘔吐也是腎臟病常見症狀。

單側腎臟切除,患者生活雖不受大影響,但要小心保護剩餘的腎,建議患者應定期接受尿常規和腎功能檢查,用藥也應注意避免傷腎。

腎功能 代謝 電解質 疲勞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