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熱水喝不夠 長出50元大腎結石

汪男的腎結石「養」3年,體積比50元硬幣大,形狀呈現不規則鹿角狀。
汪男的腎結石「養」3年,體積比50元硬幣大,形狀呈現不規則鹿角狀。
圖/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46歲汪姓男子3年前檢查左腎有1顆結石約1公分,最近因疼痛就醫;醫師表示,夏季是尿路結石好發季節,求診人數比冬天多2至3倍。

吳其翔說,夏天炎熱,身體水分流失快,尿液濃度升高,容易讓尿中的結石成分變濃,引起「結晶、沈澱、阻塞」;若沒即時補充水分,就會引起結石。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其翔表示,汪男的腎結石「養」3年,體積比50元硬幣大,形狀呈現不規則鹿角狀。最近天熱,汪男水分喝得不夠,尿液濃縮使尿中結石成分變濃,痛到受不了就醫。

「微創1公分傷口,就能取出腎結石。」吳其翔表示,早期從身體側邊切開,進入體內剖開腎臟取出結石,傷口癒合很慢,對身體傷害較大;現在透過「微創手術取石術」,在體側開1公分傷口進入腎臟,經由內視鏡和碎石儀器擊碎結石取出,2小時完成手術,術後約3天出院。

他說,不同地方結石,症狀不同,腎結石如果掉進輸尿管,在輸尿管中移動,會劇烈腰痛、腹痛、血尿,若造成輸尿管阻塞引發腎水腫,嚴重者甚至造成永久性腎臟損傷、腎衰竭

吳其翔建議,民眾夏季每日最好喝水3000c.c以上稀釋尿液,降低結石的溶質濃度,每日小便維持2000c.c,才能防患未然。

尿路結石 腎衰竭 腰痛 血尿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