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高血壓 可能是腎病引起的

高血壓定義與分期
高血壓定義與分期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據國外統計約20%的成人患高血壓;至於台灣,60歲以上民眾,幾乎每2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而且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息息相關,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可見高血壓是不能輕忽的疾病。

高血壓的分類如附表,但最新高血壓治療建議則是以病患年齡、有無糖尿病或腎臟病來訂定血壓控制目標(JNC 8);但是不管有沒有被診斷為高血壓,規律檢測血壓的人卻是屈指可數。

所以很多人有高血壓而不自知,或是明知有高血壓卻不知道血壓控制得如何。

90%以上高血壓屬於原發性高血壓,與年齡、遺傳、飲食生活相關;10%高血壓屬於續發性高血壓,是有「病因」的高血壓,如果將此病因去除,是可以「治癒」的。

年紀太小或太老才被診斷出高血壓、合併不明原因的低血鉀或鹼中毒、突然血壓高到無法控制甚至有器官損傷時,就可能要懷疑有繼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的原因與心臟、甲狀腺、腎臟或藥物相關,其中由腎臟引發的最常見。

血壓高會導致慢性腎臟病腎功能惡化;相反的,腎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血壓上升,所以高血壓與腎臟病可說是惡性循環,加強血壓控制有助於保護腎功能。

另外,腎動脈狹窄也會導致高血壓;腎動脈狹窄時,血液灌流不足的腎臟會釋放荷爾蒙,藉由血壓提升來幫助腎臟的循環,以減少腎功能損傷,所以解決腎動脈狹窄問題,腎性高血壓也可獲得改善。

至於腎臟頂端有一個小腺體,稱為腎上腺,腎上腺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當身體承受壓力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為應付外來壓力;但如果腎上腺素增生或變成腺瘤,過多的腎上腺素將導致血壓居高不下;將腎上腺瘤以手術摘除,血壓會回復到正常值。

被診斷為高血壓,定期追蹤很重要,低鹽及低油脂飲食並配合定期運動是控制血壓的基本原則,除了降血壓藥物外,需排除腎臟病或其他續發性高血壓的可能性,因為解決真正的病因後,高血壓就能被「治癒」了。

高血壓 慢性腎臟病 腎功能 心血管疾病 壓力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