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憋尿憋出血尿 竟是攝護腺肥大


本報資料照片

好發40歲以上男性
嚴重者將出現反覆感染、尿路結石 恐損傷腎功能

平時尿尿不順且需一直跑廁所的王伯伯(化名),日前與家人出門旅遊,沒想到遇到熱門景點大塞車,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無法下車小解,只好憋尿忍著。哪知這一忍竟忍出問題,回到家衝到廁所想尿尿,尿出來竟是大量血尿,且腎臟部位感到極度疼痛,家人趕緊將他送醫,一檢查才知王伯伯的攝護腺肥大嚴重,必須立即處理。

攝護腺肥大指攝護腺腺體細胞良性增生,導致攝護腺體積臃腫,進而壓迫尿道與膀胱開口,產生排尿與儲尿障礙,最重要危險因子是年齡,4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體積隨年齡而增大,閩南語俗諺:「囝仔放尿泉過溪,老人放尿滴著鞋。」忠實反映攝護腺問題帶來的窘境。

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包括尿柱不若年輕時粗大,解尿需下腹用力才能完成,排尿斷斷續續無法暢快到底,終了時仍覺殘尿未盡;除排尿障礙外,更大困擾是干擾膀胱正常的儲尿機制,從而一直跑廁所,跑廁所來不及,夜間一夜七八次郎多尿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殘尿過多,膀胱高壓;進一步產生尿滯留,反覆泌尿道感染,反覆血尿,尿路結石,更嚴重者則可能會引起腎功能不可逆的損傷,目前攝護腺手術治療方式主流有二種,經尿道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經尿道攝護腺雷射汽化或切除手術。

傳統電刀刮除手術被視為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黃金標準方式,雷射手術最大的優勢在於減少手術相關出血與保有電解質平衡,進而減低風險。對正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同時合併有較多疾病的患者是相對安全選擇。

目前,醫界有銩雷射、鈥雷射、綠光雷射、極光雷射四類,特性與吸收光譜略有差異,但手術成效優劣相去不遠,重點在於醫師對該項手術工具的熟悉與否,只要熟練,把把都會是好刀。

▇ 何時該進行攝護腺手術?

1.攝護腺肥大帶來的下泌尿道症狀無法以藥物控制

2.攝護腺體積或尿流速於泌尿科門診追蹤下明顯惡化

3.藥物治療帶來無法承受的副作用

4.反覆血尿

5.反覆泌尿道感染

6.反覆尿滯留

7.膀胱結石發生

8.攝護腺肥大引致腎功能缺損或腎水腫

攝護腺肥大 憋尿 血尿 尿路結石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