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沒空喝水 痛風找上門

每一餐前都喝半公升水的人,比沒那麼常餐前喝水的人減重更多。
每一餐前都喝半公升水的人,比沒那麼常餐前喝水的人減重更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工作再忙也要喝水,但最好喝白開水,而非含糖飲料!中市43歲木工師傅趕工裝潢,沒空喝水,雙手莫名腫痛,就醫發現是痛風發作;88歲胡姓婦人與家人聚餐吃得豐盛,又喝果汁當飲料,半夜也痛風發作,仔細查看飲料成分,原來是果糖含量太高引發。

衛福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思理說,痛風患者因尿酸代謝異常排不出,尿酸鹽囤積在關節造成疼痛,尤其大量、劇烈運動,肌肉組織增加尿酸產生,若沒補充足夠水份或食用高普林食物,會加速痛風發作。

這名木工師傅家族沒有痛風病史,年前趕工雙手莫名腫痛、無法工作,以為是過度操勞導致肌腱發炎,就醫時醫生從病患手背肌腱中抽出積水,確診為痛風,經服用止痛藥、急性降尿酸藥物治療後,症狀緩解。

胡姓婦人也無痛風病史,只有輕微高血壓,家族聚餐吃魚吃肉還有火鍋,又喝了2杯果汁,當晚半夜左膝蓋腫脹寸步難行,確診為痛風。

醫師蔡思理指出,痛風與體質、飲食習慣有關,患者平時要避免吃動物內臟、海鮮、濃湯等高普林食物,多補充水分。胡宗慶提醒,民眾勿用飲料代替水,每天應攝取水分2000cc充分將尿酸排出。

醫師也建議痛風患者宜選擇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例如走路、騎單車、游泳等,每天持續運動半小時以上,避免忽快忽慢、劇烈或需負重的運動,運動前後都應適當補充水分。

痛風 尿酸 普林 補充水分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