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爬上身

一名20多歲男性因高燒不退,被送至急診,醫師發現他生殖器部位有「潰瘍傷口」,雙側鼠蹊部淋巴結腫大,疑似梅毒症狀,但梅毒血清學檢測結果陰性,最後證實感染恙蟲,還他清白。

清明節民眾上山掃墓,感染恙蟲病風險增高,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提醒,每年4月恙蟲病例數顯著增加,恙蟲病致死率達六成,民眾不可不慎。

王立信說,恙蟲細小,體長僅0.2~0.3mm,因唾液成分有「麻痺」功能,傷口無感,加上恙蟲喜歡咬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很難被察覺,常被誤判為梅毒、盲腸炎、感冒。

王立信提醒民眾,掃墓祭祖,進入草叢區前,先塗抹防護驅蟲藥劑,且穿著長袖衣褲、長靴、手套,紮緊袖口、褲管口,襯衣紮入褲腰內。返家後立刻更換衣服,洗澡。一旦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淋巴結 恙蟲病 鼠蹊部 高燒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