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人天天喝雞精補身 當心引發痛風

雞精最近成了流行的健康食品,民間農場紛紛採傳統手法,以柴燒火爐熬燉雞精。
雞精最近成了流行的健康食品,民間農場紛紛採傳統手法,以柴燒火爐熬燉雞精。
記者張家樂/攝影

報系資料照<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兆玄/攝影
南投市一名阿婆重感冒瘦了7公斤,感冒好了,雙腳卻疼痛無法下床,送醫檢查,原來是阿婆感冒期間沒食慾,子女不捨,天天給媽媽吃雞精,代謝不掉,尿酸囤積體內,引發痛風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常吃雞精對活動量很大的年輕人還好,老年人或代謝功能不佳的病患,天天吃雞精,胺基酸排不出去,囤積在體內,尿酸太高,除了引發痛風,也易出現腎臟結石,嚴重者還會造成動脈鈣化,或心臟動脈剝離。

吃雞精的阿婆就醫時,醫師按下阿婆腫起來的腳踝,初步研判可能是痛風。經抽血檢查,尿酸值高達9.3,超出標準值(3─7)很多,證實是痛風。

南投醫院營養部主任蔡秀雯說,雞精是民間的傳統補品,主要成分是胺基酸,以往都被用在病人或是老人因胃口不好、吃不下飯,拿來補充營養,但因提煉過程一再熬滾產生高普林,容易引發痛風。

她說,雞精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是單一元素,光吃雞精無法滿足人體的需求。她說,這幾年在商業炒作下,它的功效被誇大了。有些人原本尿酸就偏高,只要吃幾天雞精,就很容易引發痛風。

她建議,病患或虛弱者若想要長期補充雞精,最好先諮詢醫師,根據自己的抽血等檢驗資料來判斷是否適合吃雞精,且均衡飲食更為重要。

蔡秀雯說,胺基酸易於吸收,讓人吃下去後,很快就元氣十足,精神很好,讓人以為雞精很有療效。建議正常人煮雞湯來吃即可,而腎功能不全或尿酸過高的人不能吃雞精。

雞精 痛風 普林 尿酸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