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只計算卡路里熱量就能讓你持續有效的減肥嗎?減重醫師點名計算熱量常見4誤差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天氣漸熱,夏天腳步近了,又到了減肥旺季,各種減重方式紛紛出籠。圖/123RF
天氣漸熱,夏天腳步近了,又到了減肥旺季,各種減重方式紛紛出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追求窈窕體態是每個女生一生都在追求的,所以體重的管理就相當重要了!減重時到底是要計算卡路里還是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呢?減重醫師蕭捷健指出,其實計算卡路里是有誤差,但這不代表計算卡路里是錯的!而計算卡路里和荷爾蒙問題並不違背,快看蕭醫師為大家釐清幾個迷思吧!

卡路里計算、體內荷爾蒙兩者與減重關係

卡路里的理論說起來很直觀:熱力學定律,攝取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體重就會增加;攝取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少,體重就會下降。如果體重沒有下降,原因很簡單:吃太多,或是運動不夠。

而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卡路里計算的觀念已經被打破。認為:卡路里計算沒有考慮荷爾蒙、胰島素阻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新陳代謝的問題,光是少吃多動沒有用。減少特定食物攝取(或完全不吃),就能讓你減輕體重,不需要計算卡路里。

蕭醫師認為:這兩種觀點其實並不違背,各自有對的地方和迷思。荷爾蒙的變化的確會讓你更餓更想吃,或代謝變差,但不代表熱量計算是錯誤的。

計算熱量的問題,會有誤差產生,4面向,包括:計算標示不準確、吃進去的未必會吸收、食物產熱效應不同、進食時間點

1.卡路里計算標示不準確: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卡路里標示的誤差容許範圍高達20%。就算錙銖必較卡路里,只吃便利商店的食物,還是有可能多或少攝取100到300卡。

2.吃下去的不一定會吸收:吃下去的東西不一定會全部吸收。抗性澱粉的吸收率可能只有精緻澱粉的八成;我們往往都低估了堅果和蔬菜的熱量。除此之外,吸收仰賴腸道的細菌,由於每個人腸道菌相不同,吸收率也不同。

3.食物產熱效應不同:消化吸收食物本身也需要能量,消化蛋白質需要的能量要比消化精緻澱粉高得多。可以想像,吃下600卡的澱粉或瘦肉,身體的反應會完全不一樣。

4.進食時間點差很大:一樣的食物早上吃,食物的產熱效應比較高,血糖比較平穩,身體也比較容易利用這些能量,比較不會儲存成肥肉。一樣的東西晚上吃,身體會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平衡血糖,久了造成胰島素阻抗。這也是為什麼進行168斷食,太晚吃會很難瘦的原因。

減重路上,不需要計算卡路里嗎?蕭醫師說還是要計算!熱量計算會雖然有誤差,不代表卡路里計算是錯的,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去紀錄飲食。

蕭醫師經驗談,其實光是紀錄飲食就很有效果了!當體重都沒有變化,根據日常所做飲食紀錄,才知道要如何去修正。其次,由於身體會自動平衡能量,跑步完一小時,身體會要你把消耗的400卡吃回來,不然我們會感到飢餓。如果沒有紀錄飲食的話,很容易不知不覺吃了一堆東西。

糖的知識<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糖的知識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添加『糖』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是只有糖果、蛋糕、手搖飲這種顯而易見的糖,更多的是隱藏在食物中的高『糖』......https://bit.ly/3EHeL3E

生酮飲食 新陳代謝 卡路里計算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