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病天地/糖尿病患者 小心視網膜病變

「醫生,我最近眼睛霧霧的,看東西好像有一層膜遮住」、「醫生,我早上起床後,突然眼前有一堆雲飄來飄去,甚麼都看不到了」,以上症狀是否似曾相似?如果你又有糖尿病的病史,那建議趕快到醫院檢查,看有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衛福部金門醫院眼科主任許蓁祐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成年人失明3大主因之一,據統計,患有糖尿病的15至20年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是超過60%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20%至30%會導致失明;尤其在剛確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中,即有20%的人已有視網膜病變,所以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在發病時就應做第一次的眼科檢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依嚴重程度可分為非增殖性及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屬於早期病變,若同時患有黃斑部水腫,即會引起視力障礙,此時若沒有積極控制血糖及接受眼部治療,可能在數年內發展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眼內會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纖維組織,引起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甚至導致失明。

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不需要治療,僅要定期追蹤,若持續惡化,使得視網膜產生缺血變化,則需考慮雷射治療,如合併黃斑部水腫,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玻璃體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嚴重者如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則需採用玻璃體切除手術。

視網膜病變 黃斑部水腫 失明 視網膜剝離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