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治療甲狀腺亢進會變胖? 醫師:二多二好二少不復胖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左),提醒甲狀腺亢進病患,應該要嚴格遵循健康減重的「二多二好二少」原則,可保健康不復胖。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左),提醒甲狀腺亢進病患,應該要嚴格遵循健康減重的「二多二好二少」原則,可保健康不復胖。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陳姓女病患就醫後被診斷出甲狀腺亢進,醫師開藥治療時,她第一個問題問說,聽說吃了甲狀腺的藥後會變胖,「那可以不要吃藥嗎?」。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今天說,甲狀腺亢進病患想避免體重在治療後迅速增加,應該要嚴格遵循健康減重的「二多二好二少」原則,即「多蔬菜多運動、好蛋白好澱粉、少油又少糖」,可保健康不復胖。

陳擇穎表示,甲狀腺亢進發作時往往伴隨著體重的下降,經過治療後,體重往往會迅速回升至原本體重,甚至超過迅速復胖又增胖。病患常常無法接受這個「副作用」,有的甚至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未按時服藥,但這非常危險且錯誤做法。長期不治療甲狀腺亢進會發生的併發症包含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腹瀉、情緒緊張焦慮,有的引起甲狀腺風暴有可能致命。

陳擇穎說,甲狀腺亢進所造成體重下降是因全身代謝異常加速導致,屬於生病的瘦、是假的瘦,這種不健康的瘦會影響身體其他機能異常無法長久,往往最後因身體無法負擔復胖。

陳擇穎指出,甲狀腺亢進病患除了要避免含碘高的食物主要是海菜類,海鮮魚貝類也不能過量。如想避免體重在治療後迅速增加,應該要嚴格遵循健康減重的「二多二好二少」原則,即「多蔬菜多運動、好蛋白好澱粉、少油又少糖」,可保健康。

甲狀腺亢進 代謝異常 甲狀腺風暴 心律不整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