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暴瘦別高興 小心甲狀腺風暴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36歲的劉小姐感冒後,爬樓梯常會覺得氣喘,候診時還因心臟每分鐘狂跳200下,併發心、肝衰竭而休克,經醫師診斷是「甲狀腺風暴」引起,緊急裝置動脈內幫浦維持血壓平穩,才救回一命。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順鑫昨天開記者會指出,甲狀腺風暴是罕見疾病,過去較常發生在甲狀腺切除手術之後,現在則多出現在未治療或突然停藥的甲狀腺亢進患者身上。

謝安慈強調,甲狀腺亢進好發族群為年輕女性,許多女性經常為了愛美減肥,發現體重遽降雖然很高興,但這很可能是甲狀腺亢進症徵兆;另心跳較快、雙手發抖、脖子粗、眼睛凸等症狀也要小心,建議患者盡速就醫,以免產生更嚴重的甲狀腺風暴。

劉順鑫指出,甲狀腺風暴又稱為甲狀腺中毒,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幾乎達100%,即使積極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

謝安慈舉例說,甲狀腺亢進時,身體的代謝率會突然提高,甲狀腺風暴就像只能開時速100公里的車子,突然以250公里時速持續暴衝,致汽車零件報銷,身體器官承受不了就兵敗如山倒。

醫生在治療上除會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壓抑甲狀腺素分泌外,同時給予類固醇並裝置動脈內幫浦,盡量維持病患血壓平穩。

【2009/11/11 聯合報】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