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幾口螃蟹 讓他飯後血糖狂飆

蟹肉、蟹膏屬於高尿酸、高膽固醇、高蛋白尿的危險食物,吃多了,恐增加腎臟負擔,並提高血管疾病風險。
蟹肉、蟹膏屬於高尿酸、高膽固醇、高蛋白尿的危險食物,吃多了,恐增加腎臟負擔,並提高血管疾病風險。
圖/shutterstock

40多歲的小陳已罹患糖尿病多年,定期服用藥物,血糖控制良好。日前回診時,血液檢查報告數據卻突然變得相當難看,令醫師不解為何飯後血糖從原本的120飆至200mg/dl,糖化血色素則由7以下,突然上升至9。

螃蟹配啤酒 身體雙重負擔

面對醫師的疑惑,小陳尷尬地表示,參加朋友喜宴,貪吃了幾口螃蟹,並喝了些酒,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現世報,看到滿是紅字的檢查報告,連他自己都嚇一跳。

時序已入秋冬,螃蟹美味誘人,令人食指大動,不少饕客大啖螃蟹,搭配啤酒,相當過癮。不過,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林威宏指出,對糖尿病患及肝腎功能較差的民眾來說,卻是一大飲食禁忌,可能造成血糖失守及腎臟病變的雙重負擔。

林威宏指出,與白肉相較,蟹肉、蟹膏屬於高尿酸、高膽固醇、高蛋白尿的危險食物,吃多了,恐增加腎臟負擔,並提高血管疾病風險。因為啤酒同為高熱量、高尿酸飲食,如果搭配啤酒,除了讓糖友血糖不穩,還可能引發痛風。

注意烹調法 少紅燒少勾芡

一般台式螃蟹料理以快炒、紅燒為主,口味偏重鹹,鈉含量超高。林威宏提醒糖尿病患,應該諮詢專科醫師、營養師,改變烹調飲食的方法,少紅燒、勾芡,盡量不要攝取加工食品,改以清蒸水煮為主,減少鹽分的攝取,才能確保健康。

至於肝腎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則應避免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日常生活力求「三少一多」原則,也就是減少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並且多運動。

藥物控糖 持續性很重要

在藥物治療方面,由於大部分糖尿病患合併三高疾病,每日需服用多種藥物,不少人擔心藥物從肝腎代謝,加重腎臟負擔,而自行減藥或停藥,導致血糖控制更差。此外,為了降低傳統控糖藥物恐有傷肝傷腎的疑慮,有些病患得將藥物剝半,調整劑量,這也影響了患者服藥遵囑性。

對此,林威宏指出,新一代DPP-4抑制劑問世後,徹底改變了糖尿病治療指引,以前的藥物得一天服用三、四次,現在則只需一天一次,相當方便。

新一代DPP-4抑制劑係經由腸道代謝,減輕肝腎負擔,相較於特定控糖藥物,年長者、肝腎功能不全者,使用這類藥物時,無需調整劑量,一天一次服用即可,可說是肝腎不佳糖尿病患的一大福音。

國內肝腎功能差的糖尿病患為數眾多,林威宏提醒,日常飲食力求清淡,避免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等食物。更重要的是,定期回診,檢測肝腎功能,以及追蹤尿蛋白指數,最好選擇多科整合的糖尿病門診就醫,降低重複用藥的風險。

糖尿病 高熱量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