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腸泌素治糖尿病 有效又減重

糖尿病照護醫師游能俊提醒民眾,勿輕忽糖化血色素治療的效果,如果一直不正常,可改以針劑腸泌素進行治療。
糖尿病照護醫師游能俊提醒民眾,勿輕忽糖化血色素治療的效果,如果一直不正常,可改以針劑腸泌素進行治療。
記者廖雅欣/攝影

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用藥控制血糖,往往會有瓶頸,宜蘭吳姓女病患一家5口都是「糖糖家族」,但她的糖化血色素一直控制不佳,且不斷發胖,糖尿病照護醫師游能俊,改採針劑腸泌素治療,3個月之後,糖化血色素恢復正常,體重也下降,游能俊提醒病患勿輕忽糖化血色素控制不佳的狀況。

游能俊說,採用針劑腸泌素讓降血糖變簡單方便,主要是讓大腦產生飽足感並抑制胃排空,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升糖激素並進一步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的風險,透過控糖有效預防腎病變、腦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

近年來,糖尿病人口有增加且年齡降低的趨勢,不過即使口服用藥一直增加,血糖還是慢慢失控,台灣有近7成糖尿病患治療不達標,身陷併發症風險。

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吳姓女病患,今年48歲,她在33歲時發病確診,全家5人都是遺傳性糖尿病。糖化血色素一直偏高,且合併高血脂、腦中風等併發症,體重也一直上升,游能俊醫師建議改以新型針劑降血糖藥物,也就是針劑腸泌素治療,從7月開始至今,她的糖化血色素從8.8降至7,恢復正常,體重也在短短3個月內從70降至62公斤,又能穿回年輕時的衣服,整個人充滿活力。

游能俊是糖尿病照護醫師,他的診所照護3500個糖尿病患,也擔任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他分析,口服血糖藥物往往有瓶頸,遇到瓶頸時,過去都只有施打胰島素,不過有的病人很抗拒,醫師可以改採其他方式治療,腸泌素是在施打胰島素之前,提供糖尿病友治療的新選擇,現在健保給付的腸泌素有4種,注射頻率有1天2次或1次,也有1周1次,提供醫師和病人選擇。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 打胰島素 控制血糖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