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愛吃義大利肉醬麵 年輕女糖尿病上身

外面買到的炸物、鍋貼、甚至是炒青菜,油脂含量高,容易讓人一不注意就超過每日建議值60克。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外面買到的炸物、鍋貼、甚至是炒青菜,油脂含量高,容易讓人一不注意就超過每日建議值60克。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十月卅一日西洋萬聖節,在這天開趴聚餐的人愈來愈多,醫師提醒不少萬聖節應景食品暗藏高糖地雷,甚至吃起來是鹹的,其實糖分不少,如濃湯、沙拉醬、番茄肉醬,麵包含糖量也不少,呼籲大家用餐盡興,也要注意份量。

一位卅五歲女子,愛吃義大利肉醬麵,平均每兩天吃一次,日前出現口渴、頻尿等症狀,就醫發現罹患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達百分之七點八,高於正常值百分之五點六。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說,番茄是健康的好食物,但製成醬料,淋在義大麵上吃下肚,就要注意份量。他說,番茄口感偏酸,廠商為了增加口感多添加高濃度果糖,以義大利肉醬來說,每一百廿五公克含七點三公克的糖,同時喝下的濃湯,平均每一百公克就會有十五公克的糖。

陳榮福指出,影響血糖升降的因素多,糖份攝取只是重點之一,如果攝取升糖指數偏高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或吃了高鹽、高膽固醇等食物,也可能使血糖不易控制。每逢年節後,不少糖友回診時的血糖檢驗報告都變成紅字,相當納悶,自覺飲食節制,但實際上卻是吃了許多不該吃的食物。

陳榮福指出,人體器官如長期浸潤在高血糖中,大小血管都受損,逾五成糖尿病患死於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建議適度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年輕族群盡量少喝含糖飲料,避免糖尿病上身。

糖尿病 高血糖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