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 5大地雷食物少吃

糖尿病友五大地雷食物,第一名為義大利麵醬。
糖尿病友五大地雷食物,第一名為義大利麵醬。
圖片/shutterstock

不少糖尿病友在節日或連續假期後回診時血糖飆高,原因幾乎都是誤食高糖飲食。萬聖節快到了,醫師提出萬聖節五大地雷食物,包括義大利麵醬、濃湯、番茄醬、麵包、酒類等,提醒糖友節日聚餐飲食要節制,淺嘗即可。

健保署統計,全台糖尿病確診人數近138萬人,去年糖尿病健保給付總額超過256億元,高居國人最花錢的十大疾病第三位。大部分糖友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約五成死於心臟疾病,嚴重危及健康。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指出,影響血糖升降的因素眾多,糖分攝取只是其中之一,攝取升糖指數偏高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或吃了高鹽、高膽固醇等高熱量食物,也可能導致血糖不易控制。陳榮福說,每逢年節假日之後,不少糖友回診時的血糖檢驗報告都變成紅字,但患者自覺飲食節制,實際上卻是吃了許多不該吃的食物。

開業醫師陳宏麟提出了五種意想不到的高含糖食物,首先是義大利麵醬,每125克含7.3克糖分,其次為含大量的麵粉及奶油的濃湯,糖分也常超標。

此外,不管是美乃滋醬或千島醬,沙拉醬熱量、含糖量均偏高。酒精飲料則常因添加調味料或調味糖漿,含糖量與熱量也高。麵包也屬高升糖食物,容易攝取過量的糖與熱量。

陳榮福指出,人體器官如長期浸潤在高血糖中,全身大小血管都會受損,台灣超過五成糖尿病患死於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由此可見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糖尿病 三高 高熱量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