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國人排斥打針 延誤治療 控制率差

施打胰島素示意圖
施打胰島素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國人排斥打針,這也反映在胰島素的使用上,據統計,目前全台超過30萬名糖尿病患者應施打胰島素,卻未施打,仍選擇口服藥物,這也導致國內後續血糖值達標率偏低。

除了糖友拒絕打針之外,國內糖尿病患者較晚使用胰島素治療,還與健保給付有關。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分析,因為口服降糖藥物便宜,不少患者病情嚴重,應該施打胰島素,但醫師還是選擇口服藥物,一口氣開出四、五種藥物。

為何部分醫師偏愛口服藥物?蔡世澤說,「這牽涉到人性!」,如果建議患者改變治療,須花許多時間解釋,還需個管師則後續衛教及追蹤,但健保並未多給付後續衛教與追蹤部分。

蔡世澤以棒球保衛戰來形容血糖控制,而胰島素扮演著關鍵的投手角色,一旦控糖數值已出現不佳徵兆時,糖化血色素大於八時,此時,就應派出中繼投手─胰島素,即時應戰。事實上,在某些特別危急的狀況下,胰島素還可作為先發投手,一開始就將血糖值有效降低,對於治療效果才能有長遠的助益。

蔡世澤指出,國內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普遍不佳,根據最新亞洲胰島素治療追蹤調查的結果顯示,我國達標率僅為一成,反觀中國大陸卻高達七成,主要關鍵就在於胰島素的使用時間,在台灣胰島素太晚介入治療,幾乎都等到糖化血色素大於十,才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 胰島素 健保給付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