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尿液回流、腎積水 醫:恐與糖尿病有關

當膀胱失去收縮力、沒有足夠力量將小便排淨時,遺尿會增加,泌尿道就容易感染,也增加結石風險。
當膀胱失去收縮力、沒有足夠力量將小便排淨時,遺尿會增加,泌尿道就容易感染,也增加結石風險。
圖/shutterstock

60歲林先生患糖尿病,平日小便速度變慢,偶有夜尿,近日健康檢查時發現左腎疑似囊腫。就醫進行泌尿道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左側腎嚴重積水、膀胱壁呈不規則蜂窩狀,且膀胱內有多顆結石,最大直徑約2公分。醫師指出,病患左腎腫脹是由於積水,積水是因輸尿管逆流,而推測起因可能是糖尿病所致。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糖尿病會傷害人體神經、易引起「神經性膀胱」。當膀胱失去收縮力、沒有足夠力量將小便排淨時,遺尿會增加,泌尿道就容易感染,也增加結石風險;一旦結石發生、引起小便阻塞,遺尿又會再增加,周而復始,結石越滾越大。

周固表示,患者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而影響排尿,臨床上也常見因攝護腺肥大而阻塞尿道,導致小便變慢,膀胱逐漸失去代償功能的情況。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之中,有40%-50%同時合併膀胱結石

除了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可能會誘發膀胱結石,民眾若有膀胱憩室、膀胱膨出、曾做過膀胱手術也須多加留意。此外,少喝水、憋尿的人也都是容易感染結石的族群。

周固指出,75%的膀胱結石患者是因小便滯留膀胱而得病,最有效避免結石的策略就是多喝水,水分可稀釋尿液中所有的成分。

周固提醒,膀胱結石還會引起膀胱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膀胱癌。因此小便有任何症狀,包括血尿、頻尿、解不乾淨便須留意;一旦發現有膀胱結石,要及早就醫檢查。

糖尿病 膀胱結石 輸尿管 攝護腺肥大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