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進口鹽根本沒碘 醫:多吃蔬果海帶

海帶、紫菜的含碘量最豐富,一公克就有1500到2000微克的碘。
海帶、紫菜的含碘量最豐富,一公克就有1500到2000微克的碘。
圖/shutterstock

根據調查,國人碘攝取量年年下滑,民國93年尿液中碘含量約123微克,至今只剩96微克。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一般人尿液中碘含量若不足100微克,可能引起甲狀腺病變;但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擔心碘過多加重病情,連一點碘都不吃,小心因此出現更嚴重的代謝問題。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鳳炫說,一般民眾的碘攝取總量每天約100微克到150微克,若使用含碘食鹽,換算成實際的使用量,約5到15毫克,約莫一小茶匙;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雖然需要避免攝取碘,但不能完全不吃,仍需採取低碘飲食,只是每天攝取量不應高於100微克。

劉鳳炫說,缺碘會影響人體代謝,不僅易胖,還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疲倦、甲狀腺腫大等,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擔心食用太多碘,結果代謝出問題;女性懷孕時容易缺乏碘,嚴重缺乏時可能會造成胎兒腦部、神經系統發育不全等問題。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邱偉益說,除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擔心攝取碘,不少民眾對碘的攝取也有迷思,認為玫瑰鹽、鹽岩等國外進口的鹽,碘含量豐富又健康,事實上,國外進口的鹽幾乎都沒有添加碘。他說,碘並非是鹽本就存有的物質,都是額外加進去的,也因為這樣的迷思,導致部分國人碘攝取不足。

台大代謝內分泌科醫師王治元說,一般生活中,十字花科蔬菜、水果、醃漬物、牛奶中都含碘,建議大家多吃蔬菜和水果。王治元說,海帶、紫菜的含碘量最豐富,一公克就有1500到2000微克的碘,碘的每天建議攝取上限是1000微克,但大家不用太過緊張,對一般人來說,碘可透過尿液排出,否則吃下一片海苔,當天的碘攝食量就爆量。

各類食物含碘量

乾燥海帶、海藻:1500到2000微克/1公克

乾燥海鮮:800到1000微克/100公克

牛奶:50微克/100公克

肉類:50到150微克/100公克

十字花蔬菜:5到10微克/100公克

資料來源/台大代謝內分泌科醫師王治元

製表/陳雨鑫█聯合報

新陳代謝 甲狀腺機能亢進 含碘 甲狀腺腫大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